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高级专家服务团为青年创客支招献计

2016-12-11 09: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的龙江大地,寒气袭人,但严冬的寒意抵不过创业者的热情。8日,省人社厅在省级高级专家库中遴选出的6位成功企业家、高校知名学者、信贷融资和绿色农业领域专家组成的省高级专家服务团来到大庆,针对以大学生创业群体为主的孵化团队和创业团队在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投资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如何进行健康服务类企业目标群定位?”“如何整合市场资源成立自己的商会组织?”“如何优化农村地区工业品布局?”……来自大庆北大医疗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聚诚王钣金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村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创业团队的创业者们就自己企业、项目发展上遇到的问题争相发问,共提出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支持、市场定位、创业贷款等各类问题20多个,专家们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详细分析。

其中,省诚祥元厨房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希亮的经营难题引发热议,该企业发明的无烟烧烤箱方便环保,但市场销售遇冷,资金链濒临断裂。专家们为助其走出困境,提出了确定核心目标群、与烧烤店合作扩大展示环节等救急措施。座谈会现场,大庆同城商业联盟对此项目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与创业者在会上进行了对接。

9日,省高级专家服务团在齐齐哈尔人社局再次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指导。高级专家服务团的名声,引起了轰动效应,一位创业成功已经走出齐齐哈尔的知名企业家,甚至专门赶回来听这堂课。“农技人员可否用技术参与互联网+?”“特色大米种植中的稀有元素含量如何科学实现?”“大学生科技园如何规划盈利机制?”“大学生如何顺利简便拿到创业贷款?”……齐齐哈尔思维岛科技服务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星光科技园、齐齐哈尔大学创业园、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科技园等创业团队提出了各种创业过程中面对的技术性难题。专家们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为创业者提供了精心、细致、全面的解答。在座谈会上,高级专家服务团、齐齐哈尔人社局的领导、大学生创客还就该地创业过程中出现的普遍问题展开集体讨论。会后,众多的创业者依旧围绕在自己心仪的“创业导师”周围,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取经”。几位专家也都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开,表示愿意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咨询绿色通道,做到有问题随时解答。

用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创业指导经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效的建议,为大学生创业突围找到明确的路径,是高级专家服务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据省人社厅创业指导处处长徐晓伟介绍,今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了高级专家服务大学生创业行动计划,从高级专家库中遴选了省内部分成功企业家、大学生创业融资担保专家、市场营销顾问以及创业培训导师等,组成高级专家服务团,以解决大学生创业难题为目的,对部分地市大学生创业基地的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面对面为大学生创业群体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高级专家服务团为我省创客创业开展指导服务已经完成了四站,除了刚刚走完的大庆、齐齐哈尔,今年6月和7月分别在哈尔滨和佳木斯开展了指导服务工作,创业者现场受益全年总数达300人,专家们不仅为企业发展提出指导性和针对性建议,每一站活动都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创业者随时咨询。省人社厅高级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张佳介绍说,人社厅遴选高级专家服务团首先对专家的服务方式和内容做深入研究,每次派出的专家都可以根据自身专业结合省情提出更加可行的、科学的、具体的服务方案,因为服务精准到位,所以获得创业者的一致认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