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加快突出环境问题自查自纠

2016-12-11 10:3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排查突出环境问题 逐项落实整改责任
陕西省加快突出环境问题自查自纠

日前,受省长胡和平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查处和整改工作汇报并研究推动环境问题更快整改措施。同时,针对我省前期排查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切实加快整改,务求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或治理。对涉及多部门职能的问题,明确省级牵头部门,指导责任主体整改并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其中关中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河流湖库水污染防治由省环保厅牵头,陕北“黑油井”整治由省国土厅牵头,陕南尾矿库风险防控、陕北石油管道泄漏整治由省安监局牵头,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由省林业厅牵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由省住建厅牵头。

省委常委会12月8日听取上述汇报并要求各市(区)委、政府对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推动更快实施,不断取得阶段性效果,增强社会公众的获得感。省委要求省级牵头部门尽快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指导相关市(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方案,明确措施,创新机制,加快治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并切实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环境监管,确保三秦大地环境质量不断向好。据悉相关部门会后迅即抽调人员,赶赴一线开展工作。

宝鸡:整改再扎实 治污更用力

宝鸡各区县和部门高度重视此次环保督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逐级传导压力,领导干部亲临一线,立查立改,严肃查处督察组交办的环境违法问题,下功夫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截至12月10日,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转办宝鸡市环境信访问题33件,目前已办理公布15件。

12月8日,省环保督察巡查领导小组第四小组召开情况反馈会,通报了本月5日进驻宝鸡以来有关环保问题现场检查情况并提出了督察意见。宝鸡市要求市、县(区)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工作上再细致,要对近期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理顺职能,完善流程,提高效率。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要梳理分析,系统化解决,对重点问题要现场跟踪,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再扎实,治污更用力。如群众投诉凤翔县南指挥镇政府东200米废弃的砖厂内有5家堆煤场,离镇中心幼儿园、镇中学、镇卫生院、东指挥中心小学、东指挥村三组村民300米,煤场无任何环保措施,扬尘大,对周边农作物和附近居民影响很大。

凤翔县委接到转办信访件后,立即安排县环保分局、工信局、公安局、南指挥镇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联合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属以前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企业,擅自恢复生产。针对该企业擅自恢复生产、拒不执行停产决定的违法行为,凤翔县环保分局联合县电力局对其实施了断电措施,并启动涉嫌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处罚案件审批程序;县工信局下发了《停业整顿通知》;南指挥镇政府对其入场道路进行了封闭。该公司已于当日按要求停业,停业期间由南指挥镇政府监督公司定期对煤场洒水抑尘。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凤翔环保分局已启动移送涉嫌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处罚案件审批程序。

咸阳:党政合力防治污染

自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全力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信访问题不走过场落到实处,给人民满意答复。截至12月10日,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转办咸阳市环境信访问题85件,目前已办结并公布38件。

咸阳13个县市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要求,只要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均由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快查违法行为。短短时间内,咸阳形成环保督察高压态势,对负有环保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县市区、单位和企业负责人逐一追究责任,对已造成恶劣影响的环保典型案件坚决处理,环保案件“快立、快审、快判”,从严、从重打击,形成强大震慑。

如有群众反映兴平市西城区南汤台村一组西北角的生活垃圾倾倒点常年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建议将倾倒点另择他处。

兴平市接办信访问题后调查发现,西城街道南汤台村一组西北角垃圾点堆积量约1000方,为建筑垃圾和少量生活垃圾,近几年曾组织对该处垃圾进行清理,但问题不断反复,一直没有彻底解决。近日,南汤台村动用装载机1台、垃圾清运汽车5辆,将该处乱堆乱倒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在该处设立了禁止乱倒垃圾警示牌,放置固定垃圾斗1个,安排村干部进行值守巡查,从根本上杜绝该处垃圾乱倒问题,并对南汤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南汤台村包村领导、西城街道办工会主席,包村干部给予诫勉谈话。

商洛:市委书记就督察整改作出批示

商洛市各级各部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案件查办力度,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和案件上取得实效,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违法问题。截至12月10日,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转办商洛市环境信访件27件,目前已办理并公布9件。

“加强案件办理查处力度,对办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批评,情节严重的按规定从重、从快处理。”12月8日,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就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出专门批示。商洛各县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做到部署到位、整改到位,全力推进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如有群众投诉山阳县中村镇洛峪村、洛峪下坪村、上河村、土桥村大面积开山取石,私人偷开采石,导致公路旁边树木全部枯萎,山体绿化减少等问题。

经调查,该问题属实。中村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对环境保护工作及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落实不力,镇辖区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问题未及时得到解决。12月5日,山阳县对中村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了约谈,要求中村镇党委、政府要将这次约谈引以为戒,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任务。(记者 王睿、通讯员 余一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