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10月底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72.57万人

2016-12-11 11:1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态势良好。截至10月底,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72.57万人、创办企业37.52万个、带动就业334.92万人,比去年年底分别增加11.88万人、6.55万个、124.76万人。

今年8月,全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会召开,以此为契机,全省各地相继制定了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郑州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列入政府规划;驻马店市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创业基金,用于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扶持;长垣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补充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贷款和贴息支持力度。

据了解,洛阳、平顶山、新乡、许昌等地建立了创业项目库,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适合农村发展的创业项目。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金融支持,今年前10个月,全省共为3.3万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5亿元。

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创业主体主要集中在“60后”“70后”的中年男性,多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创业区域主要集中在乡村。

二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具有品牌特色,各地注重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的返乡农民工利用当地泡桐资源,开发生产民族乐器20余种,全村乐器生产企业达40多家,成为远近闻名的乐器专业村。

三是电子商务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业态。如汝州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市电子商务企业累计4000多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产值突破5亿元。 (记者 宋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