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要求加强合作做好“风四”数据监测应用

2016-12-12 07:3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1日,风云四号01星搭乘长征三号乙遥42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风云四号”的发射,多位局领导参与并对“风云四号”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参加卫星研制工作的一线气象科研工作者一道,见证了“风云四号”的成功发射。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控大厅见证了风云四号01星搭乘长征三号乙遥42运载火箭腾空那激动震撼的瞬间。

矫梅燕对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在参与“风云四号”的研制和工程建设中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并向负责“风云四号”研制工作的院士专家以及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于新文代表中国气象局与国防科工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谢意并互致热烈祝贺。

矫梅燕表示,“风云四号”的成功发射,是我国国力、科技实力、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的象征,体现了气象卫星科学和技术的新进步。同时,随着气象卫星资料的应用进入新的阶段,卫星的成功发射对广大的气象工作者来说是新的开始。她要求,气象卫星中心的专家和气象局内外的卫星资料用户要紧密合作,把“风云四号”的数据资料用好,使其能够在监测、预报预警、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于新文表示,风云四号01星凝练并承载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成果,从目前的指标来看,主要在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多仪器同平台集成;二是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静止轨道高光谱大气垂直观测;三是自主突破了静止轨道三轴稳定平台的图像导航配准技术,使得图像定位精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成功发射,对我国航天事业、卫星气象事业都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特别是在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表示,“风云四号”的成功研制不仅是静止气象卫星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更是气象科技人才的一次重要的经验积累。他认为,地面应用系统在数据回传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希望一线科研工作者能够再接再厉,提高“风云四号”的数据精度。

据悉,“风云四号”进入预定轨道后,将展开太阳能帆板,随后开始监测任务。预计在2017年1月中下旬,地面应用系统将开始获得卫星有效载荷的全部观测数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