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产学研协同交流活动举行

2016-12-12 17:55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1月22日-26日,由科技部人才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成都市科技局承办,主题为“成果、人才、基地”的首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产学研协同交流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成都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烈东、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的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以下简称“人才驱动中心”)、部分省市科技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和成都市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大会主会场

本次活动是科技部人才中心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活动。在总结以往示范基地培训的基础上,本次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旨在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人才、成果、产业”对接联动机制,推动示范基地之间、示范基地与人才驱动中心及地方之间的高端人才资源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前,共征集到示范基地、人才驱动中心科技成果916项、高层次人才524条30187人、技术需求185项,并按领域、区域等做了统计分析。

活动为期三天。主要内容与形式有:一是专家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巡视员宋德正、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分别做了“关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 “科技体制改革方向和重点政策”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专题报告。二是交流互鉴。邀请10家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和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尝试、形成典型经验的示范基地,介绍做法和模式,并组织参会代表现场交流互动与研讨。三是现场发布与产学研对接。就征集到的成果、人才、需求信息统计分析结果和探索建立的使用机制做现场发布,并在前期充分沟通供需双方的基础上,现场开展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同时,特邀部分领军人才围绕成都地区重点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需求开展对接服务,开展技术指导和转化成果。四是实地参观考察。组织与会代表分别赴中物院成都基地、天府生命园、成都科学城、菁蓉小镇、中铁二院、盈创动力等单位,就创新管理、军民合作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交流对接现场

活动期间,李普代表人才中心提出三项具体行动,建议示范基地广泛参与:一是管理创新行动。总结经验,创新理论,不断完善,示范推广,支持各示范基地组成研究小组开展工作,每年组织出版一套(本)研究论文集,并召开专题交流活动。二是人才支撑行动。继续推动人才驱动中心建设,推动示范基地高层次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鼓励各示范基地整体参加创新创业人才联盟活动。三是推进创业辅导和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创业人才集训营和专题辅导进基地行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向基地开放行动,创业人才辅导服务基地共建行动与共同编写创新组织案例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