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016-12-12 21:00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0日,2016年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与来自各省区市有关部门、科研单位和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代表出席会议。

雒树刚表示,科技创新是驱动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发挥文物资源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支撑。当前,科技创新在文化建设全局和文物事业发展中已经占据显著位置,文化与科技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十二五”期间,全国文物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文物科技工作快速发展,取得重要进展,重点体现在: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科技攻关取得重点突破、创新平台与人才团队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雒树刚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向创新型国家行列迈进的冲刺阶段。必须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文化建设对文物工作和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创新、需求引领,切实推动文物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

会议发布了科技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制定的《国家“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和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文物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围绕行业创新体系建设,聚焦文物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三个重点内容,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国产专有装备和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上,国家文物局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机构负责的“考古发掘现场出土脆弱遗迹临时固型材料研究”、云冈石窟研究院等机构负责的“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等10个项目颁发“十二五”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向《全民科学素养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状证书。会议还公布了第六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木结构古建筑安全评估与灾害风险控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等7家机构入选。(记者 孟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