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北方供水
近61亿立方米水质均为二类

2016-12-12 22: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2月12日电(记者 黄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已累计向北方供水60.9亿立方米,且水质均为二类水,实现了跨四大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惠及京津冀豫四省市4000多万居民,提高了受水地区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戴润泉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作为流域管理机构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在处理防洪与蓄水、供水与发电、中下游用水及北方调水等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统筹协调作用。

戴润泉说,在2015-2016的调水年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北方供水38.45亿立方米,较上一调水年度有所增加,受水省市供水水量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和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步凸显。

然而,由于汉江上游近年来偏旱,向北供水的任务并非易事。长江委总工程师金兴平告诉记者,丹江口水库来水已连续五年偏枯。2016年的入库流量为2011年以来最低,只有218亿立方米,不足2011年的一半;并且2012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的入库水量均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一成到四成。

“在入库水量减少的情况下,只能通过精细化的调度来完成供水目标。”金兴平说,通过充分发挥水库调度和引江济汉工程的综合效益,平衡调水与汉江中下游供水及生态用水等关系,实现区域水生态平衡和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