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唐山“城市会客厅”打造惠民嘉年华

2016-12-13 09:00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7日,唐山市南湖生态城管委会向全市市民发出邀约——2017年1月5日至2月27日,南湖区域将举办新春灯会、迎春祈福、年货节等“来南湖过大年”系列活动,一场以“全民参与、便民惠民”为主旨的新春嘉年华即将在南湖这个“城市会客厅”盛大启帷。“到时候,我一定得叫上左邻右舍的老姐几个一起去热闹热闹。”家住唐山市路南区福乐园社区的赵秀琴大妈得知消息高兴地说。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明城市,唐山市已连续两届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李丽告诉记者:“要保持荣誉,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秩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建文明城市的终极目的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而打造南湖‘城市会客厅’便是唐山由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跃升的一个阶梯。”

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由开滦煤矿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改造建设而成,是唐山市城市建设中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案例。今年4月至10月,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举办,171天的会期中,举办了包括10个参展国、31个参展城市的“世园文化主题日”,以“冀东文艺三枝花”为特色的唐山本土文艺演出,六大国内外花卉竞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汇聚大南湖,更让唐山本地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60余万本图书,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不好好利用太浪费了!”在今年刚刚落成使用的唐山市图书馆新馆内,记者遇到了退休教师曹瑞林。自图书馆新馆开放以来,曹老师每个周末都会抽出半天时间来这里阅读。

如今的南湖区域,唐山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唐山新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唐山档案馆……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场馆,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世园会核心会址周边,让这个“城市会客厅”又多了几分书卷气息。

据了解,在建设世园会核心会址的同时,唐山市配套建设了系列文化设施,在世园会会址周边形成了集文化地标、旅游目的地、商业演出、会展经济等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产业集聚区。

“文明城市创建必须同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着这一宗旨,唐山市积极放大“后世园效应”,让世园遗产最大程度惠及于民。

记者从南湖生态城管委会了解到,世园会闭幕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管委会先后组织了名家书画摄影展、现代朗诵艺术讲座、万人广场舞展演暨大众健身舞(操)大赛、中华武术进世园传统武术交流大会等一系列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记者 汤润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