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绿色发展

2016-12-13 14:19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积极推动商贸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绿色流通发展。

据悉,省商务厅认真落实中、省关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我省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突出治理重点,夯实工作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和《节约能源法》,普及节能知识,引导商贸企业做好照明系统、空调系统、节能电梯等节能设备改造,并开展绿色节能电器促销活动,设立高效照明产品专柜。2012年,我省成功列入商务部、财政部“三绿工程”(绿色低碳采购、绿色低碳市场、绿色低碳消费)示范项目建设试点省份,争取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支持资金1200万元,带动投资6092.56万元,为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引导绿色低碳消费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据对西安民生电子城店等7个项目单位不完全统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年可节约用电310万千瓦时,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00吨;绿色低碳商品销售扩大,低碳家电销售占比达到87%以上。

同时,商务厅坚持“政府引导、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市场运作、稳步推进、创新发展”的原则,先后在西安、汉中等9个城市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设(改造)了5个再生资源集散市场、16个分拣中心、2200个回收站点,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据对全省24家重点联系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统计,2015年回收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玻璃等废旧物资总量约69万吨,约占全省再生资源总量的20%。

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支持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推广节能型家电,抑制商品过度包装,发展低碳物流,降低物流能耗;进一步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指导再生资源企业不断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记者 崔春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