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郊区:探索建立村级集体资产统一管理经营平台

2016-12-13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 李荣)2016年,上海郊区奉贤区南桥镇庙泾村把3000万元的村级集体资产入股到镇级集体资产管理经营平台上统一运行,临近年底已获得了第一笔分红资金。

记者了解到,上海在奉贤区率先探索在区和镇两个层面建立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统一管理经营的平台,让村资产有更强的保值增值能力,让村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收益。

据了解,上海将奉贤列为全市唯一的统筹城乡发展专项改革试点区。将村级集体资产吸纳到区级和镇级的集体资产经营平台上,通过资产化、证券化、城市化运作,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是今年奉贤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创新之举。奉贤区区委书记庄木弟说,在村民自愿和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打通集体资产让农民共享的通道,变分散的传统经营为集中的现代经营,落脚点是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收益。目前,已有5个村获得首批分红,受益村民达1.5万余人。

南桥镇张翁庙村村总支书记高渊说,这个村以前虽拥有不少厂房和物业,但大多数场地小、应用范围有限,大企业根本引不进来,每年只能靠租金来维持整个村的开支。如今,把村级集体资产放在镇级集体资产管理经营平台上统一经营,就好像有了一位专业的“理财专家”,在安全、保值的基础上,发展和壮大村集体资产,最终使村民得益。目前,南桥镇的集体资产统一管理经营平台整合了镇级和村级集体资产,打造了“东方美谷·虹桥中心”,吸引国内外多家上市公司的集团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入驻。

庄木弟表示,除了镇级平台外,奉贤全区性的统筹发展平台也在建设之中,今后将对各镇的村级、镇级集体资产进行统筹协调,使得集体经济不再固守在农村、街镇的范围内,不拘泥于“小打小闹”,而是形成“五个手指攥成拳”的效应,实现“农民增收+地区发展”的创新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