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为劳务输出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6-12-14 10: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与广东省海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在广州签订琼粤劳务输出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劳务输出长效机制,帮扶我省贫困家庭劳动力拓宽就业渠道。

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实现全面小康、开展脱贫攻坚、进行新农村建设中一项绕不开的课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大批劳动力向何处去,他们的经济来源如何解决,事关万千农民兄弟的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到各类企业务工就业收入稳定、门槛不高、无需投资、不担风险,一人就业基本即可实现全家脱贫,堪称我省目前阶段极佳的一种脱贫致富路径。此次琼粤两地签署劳务输出合作框架协议,并计划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权益维护、法律咨询、职业培训等配套服务,将为我省富余劳动力到广东务工就业指引方向,保驾护航,对于挖掘打工经济潜力,扶持贫困群众挖掉穷根功在长远,善莫大焉。

按理说,近年来海南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实现家门口就业并非难事,而且新型就业理念也鼓励农民工就近就业,一可降低在外生活、交通成本,二可方便务工人员照顾家庭、兼顾农活。此种背景下,将他们转移出省就业还有无必要?其实,就地转移与外地转移并不矛盾,大可并行不悖,双管齐下,量体裁衣,宜本地就业则本地,宜出省闯荡则出省。到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就业,可以经受大工业文明的洗礼,可以学到先进的技术管理成果,可以接触异质的思想观念,这些仍然具有极高的无形价值。

不论在本地还是外省就业,有了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具备了良好的职业素质,才能谋到理想职位和个人发展空间。客观地说,我省富余劳动力在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工作效率、吃苦耐劳等方面仍有不足,制约了个人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也阻碍着打工经济的提质升级。

一些打工者害怕吃苦受累,挑肥拣瘦,有业不就,大量的无业人员与大量的用工需求并存。对这种状况,还是建议要改变心态,摆脱“条件差的不干、辛苦的不干、离家远的不干、丢面子的不干”这些想法,克服了心理障碍,投入了勤奋与热情,就业的门路就会豁然开朗。

扶持劳动力转移就业,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各级政府部门肩负使命,责无旁贷。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是促进就业的核心,各地需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地区产业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和手段,切实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素质,满足新兴产业、技术性职业的要求,培养企业升级转型需要的技能人才。与此同时,还需要从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等方面强化农民工公共服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广开就业门路,扶持返乡创业,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撑起政策的一片天。(袁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