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晒出省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016-12-15 09:15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办证多、办事难、办理流程繁杂,一直都是公共服务领域的痛点和堵点。为了打通这一“肠梗阻”,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明了,我省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1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了省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有关政府部门应提供的159项服务事项晒在阳光下,砍掉奇葩证明,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让群众根据清单的指引,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打造阳光政府,就要敢于晒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晒清单已成为江西政务的新常态。此次晒出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是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与其密切相关的企业、学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提供的,除行政权力事项和政府内部管理事项以外的服务事项,如各类证明、认证、申请、登记、备案、咨询、查询等。

经过多轮的清理、审核、论证,我省认定省本级公共服务事项共159项,其中26个省直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57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查询服务等省直单位共性服务事项2项,涵盖就业执业、教育培训、创新创业等14个类别。

全面梳理和公开省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是我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公共服务的新探索。这是对省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的一次大普查,让省直单位及所属企事业单位所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明确;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逐项制作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将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信息一一列明,群众可按图索骥办理;省直有关单位要将公共服务事项要素信息填报录入江西政务服务网事项梳理平台,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窗口办理,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我省将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流程简化、质量优化和网上办理便捷化,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等方式,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行“互联网+公共服务”新模式,推行全省电子证照库系统和全省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建设,开放共享,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减轻群众负担,提高办事效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