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供销社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2016-12-16 12:0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社有企业作为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是供销社自身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如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形成供销社整体优势,充分发挥规模效益,这是广东供销社系统在综合改革中积极探索、重点突破的方向。

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朝明表示,针对我省供销社企业散弱小、经营网点零星分散、经营业态传统落后等问题,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龙头企业、推动产权业务对接、推进经营网络升级等3项重点任务,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推动社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经营模式、流通方式、管理机制、品牌建设等关键领域全方位转型升级,加快跨层级纵向整合和跨区域横向联合发展。

目前,我省供销社系统已初步建立起高效对接、服务城乡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

做强做优做大龙头企业

试点单位重点企业均实现产权多元化

通过供销社综合改革充分激发社有企业活力,发挥其龙头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在改革中,省供销社制定了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和深化直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

在省供销社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直属企业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供销社、社会股东和企业员工4:3:3的股权结构,加强与社会资本对接,启动实施事业合伙人计划和事业创始人计划,推行经营层、骨干员工持股,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农资农技、粮油连锁、冷链物流、再生资源、涉农小贷等行业培育出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龙头企业。

天禾农资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5年广东省企业500强,天润粮油集团等4家企业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顺德乐从供销社顺客隆公司于2015年9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至今年11月底,20个试点单位的重点企业全部初步实现了产权多元化。

推动产权业务对接

直属企业与试点单位全部业务对接

在改革中,省供销社制定出台了农资、粮油、日用品、再生资源、冷链物流、小额贷款等省级平台与试点单位对接的具体方案,推进本级企业采取产权联结、业务对接、管理输出等方式,对接重组市县供销社经营业务和网点,打造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

天润粮油集团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目前已在广东和海南建设配送中心33个、粮油连锁超市400多家,对接终端门店3800多个,加快构建粮油连锁经营体系。

肇庆市供销社与高要、鼎湖等试点县社合作,开展基地直供和冷链配送,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农副产品配送服务平台,对接农民合作社和商品基地80多个,辐射带动农户6000多户,配送机团单位、住宅小区160多家,今年1—11月实现销售总额3900多万元。

至今年11月底,省社直属企业与20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业务对接,其中70%实现产权对接。

推进经营网络升级

已建成省级专业电子交易平台4个

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运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升级传统经营网络。

天禾农资公司实施网络终端化战略,目前在全国建立配送中心63家(其中省内与市县供销社合作建立配送中心35家),直接对接基层网点和种植大户1万家,形成“深耕广东、覆盖华南、面向全国”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在天禾农资公司的带动下,20个试点单位均有效开展了农技服务业务,初步实现农资流通向农技服务转型。

在实施“互联网+”战略上,省供销社依托省社直属企业打造省级电商综合平台,建设农资、粮油、日用品、再生资源等专业电商平台,上接全国“供销e家”,下联市县供销社,推进社有企业和基层社“上网触电”,促进日用品和农产品双向流通。

至今年11月底,全省系统已建设省级专业电子交易平台4个,并与20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业务对接。英德、新兴、阳山、高州、大埔等5个县成为全国供销社电子商务示范县。

■改革成果摘选

产权业务对接

至今年11月底,省社直属企业与20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业务对接,其中70%实现产权对接。

升级传统经营网络

天禾农资公司已在全国建立配送中心63家(其中省内与市县供销社合作建立配送中心35家),直接对接基层网点和种植大户1万家。在天禾农资公司的带动下,20个试点单位都有效开展了农技服务业务,初步实现农资流通向农技服务转型。

发展电子商务

至今年11月底,全省供销社系统已建设省级专业电子交易平台4个,并与20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业务对接。

产权多元化

至今年11月底,20个试点单位实现产权多元化企业82家,占正常经营企业数的58.2%,比2013年提高29个百分点。

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至今年11月底,20个试点单位共启动建设不同规模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133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