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学者探明“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理

2016-12-16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2月16日电(记者 徐海涛)“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与饮酒、肝炎病毒等无关因素所引起的肝脏中甘油三酯与脂肪酸过度堆积,在我国普通人群中发病率超过20%。近期,合肥工业大学科研团队与美国学者合作,发现新的调控肝脏脂肪化基因,探明了“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理。国际著名医疗学术期刊《肝脏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在我国肥胖、糖尿病等胰岛素抵抗人群中,“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达75%,且可发展成肝纤维化和硬化甚至肝癌。其病因复杂,目前临床上认为肥胖、糖尿病、长期使用激素、不当的饮食与生活方式以及锻炼不足等均是致病原因,但对其发病机制缺乏了解,对应治疗手段非常有限。

合肥工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际宏课题组,近期与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合作开展研究,发现了新的调控肝脏脂肪化的基因Nogo-B蛋白受体(又称NgBR)。实验研究表明,肝脏中NgBR蛋白水平降低,会导致甘油三酯与自由脂肪酸大量积累,与脂肪肝发病直接相关。

目前临床上用于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也具有一定的抗“非酒精性脂肪肝”功能,但由于机制尚未探明,影响实际应用。韩际宏等学者的研究表明,调控NgBR水平是防治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他汀类药物可以通过刺激肝脏NgBR水平,抑制其发生与发展。这一成果具有明显的临床指导意义,有望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提供新的药物靶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