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碳市场开市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同步揭牌

2016-12-17 14:0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6日,四川碳市场在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开市。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盈碳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完成首批4单交易,共25万吨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同步揭牌。四川正式跨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行列,是继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后,全国非试点地区首个开展碳交易的省份。

作为运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碳减排目标的手段,四川碳市场交易的产品主要为配额(碳交易主管部门分配给重点排放单位指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和CCER。CCER项目主要涉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生产中无碳或低碳可用专业算法换算成减排量CCER,可用于抵消配额。

上午9时30分,四川碳市场交易平台与全国同步开市交易后半小时,完成10单交易,共36.3万吨CCER,总成交额近400万元。四川星明能源向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购买1000吨CCER。星明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旗下还有很多控排企业,明年国家要给企业下放排放配额,先买一些CCER储着,如配额不够可用来抵消。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主要功能是市场培育,将结合全国碳市场建设和运行中的实际需求,对碳交易管理部门、控排企业、三方机构及行业协会等碳市场参与各方进行培训,对西部地区和全国碳市场的培育起到重要作用。

开市仪式上,省发展改革委与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签署川藏两地碳市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与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出席开市仪式。(记者 寇敏芳 李梓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