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驾校元旦起实施“计时培训”

2016-12-18 09:34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沪驾校元旦起实施“计时培训”
学车费用预计不会上涨

市民学车将更有自主性,驾驶培训市场也会更规范。日前,上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全面启动“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学车费用预计不会上涨。

试点达到预期效果和目标

计时培训模式,是根据学员培训时间的长短收取培训费用的模式。它通过科技手段记录每位学员的培训过程,包括实际培训时间、里程、科目等内容,培训过程可核查、可溯源。

计时培训模式有“先学后付”“一次性付费”两种收费方式。“先学后付”方式是指学员报名时需先支付首付款,其中包含教材费、档案材料费、理论知识费等费用。按照目前已经实施计时培训的培训机构情况,学员如选择“先学后付”,需要首付1100-1500元左右。具体费用以学员与培训机构签订的培训合同约定为准。实车培训开始后,学员可自主选择培训时间和教练员,完成培训学时预约后,再支付相应费用。培训费用按学员实际培训时长和学时单价计算。“一次性付费”方式则是在学员报名时即支付全部的培训费用。从明年起,无论是“一次性付费”还是“先学后付”,都必须施行计时培训。

明年全面施行计时培训模式后,随着市场细分和变化,培训机构会提供“先学后付”“一次性付费”等多种收费方式供学员选择。但对每位学员都需要进行学时记录,不再有传统培训机构和计时培训机构的区分。

上海计时培训管理模式是本市交通和公安管理部门创新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相关要求的驾培行业管理新模式。自2008年开始,本市在部分培训机构试点推行该模式。从近几年试点情况看,新模式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也达到行业管理部门的预期效果和目标。

学费涨跌看市场供求关系

记者在某驾校看到,每辆教练车内都安装了监控探头、计时设备,学员在上车前要先在大厅刷卡签到,教练和学员在车内的所有教学过程都被实时监控。教练也不是随机的,而是学员在驾校官网自己选择的,谁态度好、教得好,学员就选谁。

市运管处驾驶培训科负责人介绍,所有学员培训过程的数据,比如学员的学时、录像、随机抓拍的照片、训练的里程和项目都能在平台里实时查询,如果今后教学、经营过程中有投诉,可以进行全过程的溯源和核查。

截至今年6月,本市共有10.3万多名学员选择“先学后付、计时培训”的学驾服务模式。学员实车操作训练公里数平均达到360公里;平均毕业周期为120天;实车操作训练平均45学时,远多于传统培训实际训练时间,保证了每名学员的培训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了“本本族”和“马路杀手”的产生。由此,科目二平均考试合格率达到74.1%,科目三平均考试合格率达到77%。

截至12月5日,教练车安装车载计时设备的培训机构数量为191户,100%覆盖了应安装设备培训机构;安装车载计时设备的教练车约为13066辆,占签约安装数的99%。

下一阶段,本市交通和公安管理部门将紧密配合,实现考试系统和培训系统有效对接共享。市交通委将学员学时信息交换至考试系统,市公安局通过考试系统比对交换信息后安排考试。学员完成 《教学与考试大纲》 规定的教学内容和学时,才可自主预约考试。

增加了设备,驾校成本也会有所增加,那么学费会上涨吗? 多家驾校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此计划。随着学员的增加,设备成本会逐渐被消化。

有关部门表示,就目前已经实施“先学后付”计时培训的培训机构来看,“先学后付”计时培训的平均学费与传统模式基本持平。学员如未通过考试,由学员自主选择是否还需要增加培训学时。需要增加学时的,应当支付相应费用。(记者 张晓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