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丁东:电竞行业需对资本涌入有所鉴别

2016-12-18 21: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12月18日电(记者 肖亚卓)首届“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18日在深圳市南山文体中心落下帷幕,比赛期间,赛事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丁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电竞项目发展非常迅速,但一定要对大举进入的资本有所鉴别,防止那些“捞热钱、捞快钱,甚至是破坏行业规则的资本进入”。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即将过去2016年对于电竞项目来说迎来了“春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推动一些“时尚运动项目健康发展,培育相关专业培训市场”,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中提出了“十大扩消费行动”,当中也有“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的内容。

政策上的利好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除了已经在该行业深耕多年的游戏厂商外,其他体育或文化相关的公司也开始纷纷涉足电竞行业。看似繁荣发展的背后,丁东却有自己的担忧。

“现在资本大举进入电竞行业,许多人进来都是希望快速变现,赚快钱,”丁东说,“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资本进入可能带来的虚假繁荣,一定要对资本有鉴别,哪些是确实对行业有利的,哪些是来捞热钱、快钱,甚至是会破坏行业规则的,这个一定要引起重视。”

在丁东看来,电子竞技是一个伴随着互联网而兴起的全新体育项目,集高科技、互联网、泛娱乐为一体,对于主管部门来说,如何引导这个项目健康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吸收传统项目的经验时,很多东西还要靠自己去摸索,但是“步子不能迈得太大”。他认为,构建赛事体系、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是目前需要重点解决的两个问题。

“目前相关厂商办的比赛很多,但是官方的高级别赛事相对滞后。我们从2014年开始建立自己的赛事体系,比如NEST,CUEL,CMEG等,包括这次的“CHINA TOP国家杯”,都是我们的赛事布局。我们希望用这些赛事来引导、规范整个电竞赛事体系的发展。”

丁东介绍,本次的“CHINA TOP国家杯”定位为“官方的最高水平国际型赛事”,从参赛选手的强大阵容就可以看出。以最受关注的DOTA2项目为例,本次参赛的四支队伍囊括了最近三年的DOTA2国际邀请赛(Ti)冠军。最终,来自美国的EG在接连战胜Ti6冠军Wings以及Ti4冠军NewBee后夺冠。

在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上,丁东认为,电竞项目和整个体育产业一样,还是处于人才非常匮乏的阶段。“从业人员现在还面临数量严重不足、质量不高的局面。不过好的方面是教育部在今年已经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纳入到了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这对于我们相关人才的培养是一个促进,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专业人才,”他说。

最后,丁东格外提到了电竞项目发展对于青少年的影响。他谈到,尽管现在有一些政策支持,但是从业人员一定要冷静,不能因此认为电竞就怎么样了,踏踏实实做一些实事才最重要。

“我们还要考虑一个社会接受度的问题。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其实国外也是如此。现在媒体对于电竞发展的报道可能有些盲目乐观了,然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我们要考虑青少年在参与这个项目中能怎样得到提高,怎样与主流价值观融合。不要一味地快速发展,反而因为前面的基础工作没做好而给青少年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丁东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