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境保护部:集思广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6-12-19 12:58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召开 
集思广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姜春云出席并讲话 陈宗兴作工作报告

12月17至18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在海口召开。年会以“生态文明 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为主题,围绕如何在新常态下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总顾问姜春云出席并讲话,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李永杰、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顾问、副会长等出席。

姜春云指出,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总体向好,但在一些地区、行业和领域,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仍然相当严重。生态环境治理的实质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全局意识和群众观点问题。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坚持法治和德治并重,把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融入到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行为的方方面面。研促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应当认清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特点,在服务中心工作、课题研究、推动实践、宣传引导、国际合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陈宗兴从6个方面总结了研促会成立五年来重点工作。他强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人本思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制度建设、生态系统修复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之中。要强化底线意识,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要实施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并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

高峰论坛上,黄润秋、李永杰、孙中华、封加平、孙书贤、陈小平就新常态、新形势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分别作主旨演讲。

会上,参会代表分组讨论了姜春云的讲话和陈宗兴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研促会章程修订案等,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促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讨论通过《生态文明·海口倡议》,并同时召开了“创新实践·厅局长论坛”等10个分论坛。

此外,年会还发布了中国省域生态文明状况评价报告(2014年度结果)。报告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生活、生态制度六大领域,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区、市)的生态文明状况进行评价,引导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扎实稳步开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