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相关部门召开2016年度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座谈会

2016-12-19 15:40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了做好年度能源与其他重要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工作,研究经济新形势、矿产供需新问题、市场发展新动态及资源管理的应对办法,12月14日,经研院在北京召开了2016年度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座谈会。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资源所、部相关矿政事业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有关涉矿单位的专家,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大宗资源产品价格走势、新常态下矿业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讨,认为:

第一,全球经济将陷入长期低迷态势,潜在增长能力放缓,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国际经济环境稳中偏差。第二,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虽然总体出现持续回升态势,但是仍没有脱离底部区间;未来几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在底部剧烈振荡波动,加剧了资源型企业的经营风险。第三,今年随着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底部区间的持续回暖,煤炭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有所改善,发挥政策手段去产能既是快速缓解煤炭供需失衡矛盾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我国煤炭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选择;铁矿石价格脱离了2013年以来单边下行走势,呈现触底反弹、合理回归、震荡上行态势,但是第四季度市场波动明显加剧,且出现结构性分化,高品位矿供应偏紧,但是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行业脱困发展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回升明显,矿山效益由降转增,矿山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由于效益的大幅改善主要源于价格上涨所致,结构性矛盾并未得到根本性缓解,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主要非金属矿产品产量、销量、价格等指标虽然基本保持稳定或回升态势,但是由于传统工业原(辅)材料产销量下降、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科技创新碎片化等问题突出,使得行业内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任务仍很艰巨。第四,上游勘查市场仍处于低迷态势,1-11月全国有效探矿权同比约下降10%,非油气探矿权登记面积同比约下降15%。第五,新常态下,仍需要积极防范资源市场价格剧烈振荡带来的系列风险,要顺应世界的大发展趋势,建立有效机制,继续推进和深化资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之,目前矿业市场向好的因素在不断积累,但是不利的因素仍没有完全释放,矿业要实现行业整体突围,不仅要继续发挥“政策去产能、市场驱产能、企业联合冻产能”机制的作用,使之在驱除不良产能、劣质产能和边际项目产能的基础上,能够保护有效产能和合理产能;同时,必须谋求实现矿业的全球化发展,主动参与并谋求重构新的全球资源治理架构,为资源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