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别“纸上得来终觉浅”: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2016-12-19 15: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胡浩)记者19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等11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学校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研学旅行对于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研学旅行要符合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则,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坚持安全第一,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王晓燕认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要注重内涵打造,“研学”和“旅行”二者缺一不可。《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内涵和要义,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奠定了重要基础,但要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真正落到实处,顺利平稳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离不开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