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学校“红警”停课,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2016-12-19 18: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梁天韵)19日周一一早,北京小学二年级学生徐天天,没有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出门上学,而是在家中打开“北京数字学校”网站,上起了“云课堂”。

北京自16日20时起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市教育部门规定19日至21日,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停课。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许多学校灵活调整了教学方案,为孩子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教育大餐。

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老师们录制下了三天的微课视频,通过校园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网络教学和直播答疑。并制定了分层个性化课表,除语数英等“主课”外,同时也安排了音体美等课程。停课期间,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每天通过微信群、QQ群指导、督促学生学习。

广渠门中学的学生们领到了个性化的“两个一”作业:初中学生停课在家期间,从为父母长辈沏一杯茶、做一顿早餐、洗一次衣服、备一顿晚餐、打扫一次卫生等任务中任选“一个行动”;高中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为北京抗击雾霾、防御雾霾发表“一个创意”。“个性化的作业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家期间上好孝亲这一课,上好社会责任担当这一课。”学校负责人表示。

孩子停课,但大人不放假,成了不少家庭的难题。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停课期间,对家中无照看条件需送到学校、园所的学生,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19日一早还是有一些学生戴着口罩,来到学校。学校负责人介绍,对于家中无看管条件的学生,学校会妥善安排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饮食服务,学生7时50分到校,15时10分放学。学校每天会严格记录到校学生的出勤情况,停止在校学生参与一切户外活动。

“红色预警期间,所有的学校都不会教授新课,确保学生学习进度一致。”北京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