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沈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铺开

2016-12-20 09:0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铺开
5个专项整治组重点整治吃拿卡要、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等突出问

记者从12月19日召开的沈阳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铺开,目前正层层推进,尤其是政府失信专项整治行动动作快、力度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助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主要切入点,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沈阳市委、市政府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从12月上旬起,沈阳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政府和企业失信、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5个方面的问题为目标,重点整治吃拿卡要,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燃气、自来水、供暖相关收费过高,政府拖欠工程款和拆迁款,擅自设置附加条件限制企业正常迁移等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使沈阳营商环境在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全面铺开,5个专项整治组分别就当前重点整治、亟待解决的问题列出了清单,制定操作方案并重点突破。在政府失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地区动作快、力度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12月18日,已有11个地区完成了政府拖欠工程款的清底排查,共涉及政府投资项目3000余个,12个地区完成了政府拖欠拆迁款清查,共涉及地块和项目300余个。辽中区针对清理出的拖欠工程款和拆迁款,制定了4年清偿计划,明确每年清偿目标和资金安排,并保证不再产生新的拖欠。铁西区将拖欠工程款清偿资金纳入中长期财政预算,加大政府可偿债财力,保证工程款按计划拨付。同时,该区还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对今后的政府投资项目发生拖欠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肃追责。在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专项整治行动中,沈阳市要求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办完变更手续。目前,对6户提出跨区迁移申请的企业,除了有1户因自身原因提出推迟一个月办理外,其他5户都已经开始办理迁移手续。

为切实把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沈阳市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建立了通畅的反馈和监督渠道。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体系,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每半年进行一次评估。组建幸福沈阳监督员和明察暗访队伍,并开通96123营商专线,与省软环境办和民心网等诉求渠道进行对接。同时,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构建问题收集、汇总整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建档立制等完整的工作闭环,建立“1+X”监督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地解决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各类合理诉求。(记者 张艾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