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抚顺:多措并举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6-12-20 09:2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多措并举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抚顺前11个月收获268个好天

近年,空气质量已经成为群众最为关心的大事。为了让抚顺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今年以来,抚顺市全面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围绕突出环境问题真抓严管,打响了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截至12月5日,该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68天,提前完成省政府空气达标天数的考核指标。

据了解,2014年抚顺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以上天数达到242天,2015年增加到260天。按照省政府要求,2016年该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268天。为能完成这一目标,今年上半年,抚顺市制定了《2016年抚顺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重点行业工业大气污染控制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对全市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控制情况进行分步排查,加大了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力度。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辽宁东方、抚顺热电、抚矿集团页岩炼油厂等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17项提标改造工程,其余12项提标改造工程继续推进中,抚顺石化公司所属7家企业启动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32台10吨以上非电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

为加大污染源头控制力度,抚顺市已明令禁止城区再建20吨以下燃煤锅炉,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准入条件的项目或不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根据《2015-2017年抚顺市燃煤锅炉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年抚顺市计划拆除513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为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抚顺市环保局多次召开燃煤锅炉整治专题会,跟进拆炉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锅炉442台,占应拆锅炉总数的86.2%。

为解决机动车尾气污染,今年,抚顺市严厉查处机动车冒黑烟行为。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作超额完成任务,并开展了重点火电和钢铁行业余热回收利用调查工作。

根据省环保厅 《关于开展全省重点火电和钢铁行业余热回收利用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抚顺市环保局对全市辖区内的中电投抚顺热电厂、辽宁东方等5家企业进行了余热回收利用调查,并形成文字档案材料。

抚顺市还针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开展了专项检查,对露天堆场扬尘实施封闭抑尘措施。为全方位控制扬尘污染,抚顺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堆场扬尘污染控制工作的通知》,按照“先清后治”的原则,清理整顿非法露天堆场。目前全市144个现有堆场料场等大型尘源中已实施全覆盖129个。

目前,全市有大气自动监控设施百余套,环保部门还对国家考核的重点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并坚持每月、每季定期监督监测,综合分析监测数据,对可能存在环保设施停用和超标排放的企业,派驻人员进行24小时跟踪调查,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2017年,抚顺市将继续深入推进雾霾治理,不断加大燃煤锅炉整治、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和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记者 周明 崔振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