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郑州市行业协会商会“政商脱钩”调查

2016-12-21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脱掉行政“马甲” 找到市场活力
——河南郑州市行业协会商会“政商脱钩”调查

新华社郑州12月21日电(记者 孙志平 秦亚洲)“脱钩让协会脱掉了政府枷锁,脱出了市场活力。”河南郑州市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孔小红说。与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脱钩后,这个行业协会打造引领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企业,多家企业正准备上市。

“政商脱钩”后“两极分化”明显

河南省郑州市本级56家行业协会商会“政商脱钩”一年多来的实践显示,“两极分化”现象明显,有的已名存实亡,但超过六成的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激发了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发挥出在经济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在此之前,2015年3月,河南省郑州市出台了《郑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实施方案》,并于当年6月底,完成了全市各行业协会在人员、财物、资产、职能和机构等方面与行政机关脱钩。

郑州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魏益红说:“除了9家直接注销,两家因特殊情况暂缓外,其余45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一年来的运营状况差别太大了。有的直接注销了,有的进退维谷,处境艰难。有的红红火火,发展日新月异。”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政商脱钩”后,会员从原来的40多家增加到230多家,新增家政服务委员会、家庭用品供应商委员会等4个专业委员会,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六成行业协会商会找准定位激发活力

“政商脱钩”后,许多行业协会商会摆脱行政管理的束缚,全方位走向市场,以灵活的机制、优质的服务团结企业、吸引会员,壮大了队伍,激发了活力,甚至带动了一个行业、一批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郑州市动漫行业协会与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脱钩后,打造引领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企业,继约克股份成功上市后,河南索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二兔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在准备上市。有的动漫企业已经开始为日本的动漫企业代工。

“以前的协会是向上传声、向下传令,脱钩后完全不一样了。”孔小红说,“过去我是处长,手中有权,每年5000万元扶持资金,这些动漫企业必须听我的。现在我没有了政府身份,只能依靠服务提高凝聚力。脱钩以后,释放了协会的活力。”孔小红原来是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兼协会秘书长,在这次“政商脱钩”中,从机关辞职后担任专职秘书长。

孔小红认为,自己没有了政府身份,反而能够更好地代表、维护行业权益。“现在我是协会秘书长,可以直接找市长。原来敢吗?一个科级干部,谁敢越级找市长!”

河南索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波说:“以前加入郑州市动漫协会,主要是冲着政府扶持资金去的,做过不少迎合协会、巴结政府,却远离市场的事儿。我们企业能发展到今天,主要感谢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在市场方向和发展理念方面的引领。”郑州市动漫行业协会过去有60多家会员,脱钩后政府不再提供资金扶持,约20家企业直接注销了。

部分行业协会退出历史舞台

郑州市许多行业协会商会,在成立之初,由于挂靠在政府主管部门,得到不少政策、资金的支持,借机发展壮大,不少领域尤其在服务业,已经创造出了全国知名品牌。但是,“政商挂钩”弊病日益明显,已被中央禁止。

郑州市中小企业局是郑州市中小企业协会的原主管单位,脱钩后不愿意再担任主管单位,所以协会无法在民政部门备案登记,目前处于“悬空”状态。今年刚刚接任协会会长的陈开碇说:“原主管单位担心协会牵连他们,就切断了联系。如果协会能够备案活下去,以后也不会靠收取会费生存了,入会不再设置门槛。”

2012年成立的中小企业协会,会员有80多家,主要业务是加强中小企业间合作互补,帮助协调银行解决小额度贷款,每家企业每年缴纳一些会费。

直接被注销的郑州市建设教育协会的原秘书长杜二顺,是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退休后到协会任职的。杜二顺说:“原来协会从承担政府部门的一些业务中收费,比如工程技术初级职称评审、外语考试培训等,经费始终不宽裕。现在,这些业务也没有了,协会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