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万绿丛中几抹“红”

2016-12-23 08:0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万绿丛中几抹“红”

——探看八桂大地“村屯绿化”带来的历史性变化

农家小院,独户小楼——阳朔县竹蔸寨遇龙河畔一户农家旅店,主人先后约投入30万元,把100多平方米的院落绿化、花化做到极致。“花钱搞庭院绿化美化很值。”店主朱珠介绍,她家13个客房价格比2011年开业时提高了整整1倍,房间反而更抢手,而且不少是回头客,旅游旺季不预订很难住得上。

类似这样的小旅店、农家乐,单在竹蔸寨就有多家,在碧水映翠竹的遇龙河、漓江沿岸更是以百计千计。而在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良好生态带来生活富裕的农家,实现生产发展的乡村更是不可胜数。

作为“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重要内容,“村屯绿化”专项活动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2015-2016年在全区集中开展。今年11月中旬,记者随2016全国重点新闻媒体广西林业行采访团走马八桂大地,喜看“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生态格局初具规模,“绿化一个村屯、开发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愿景正在实现。

生态环境万紫千红

水车溜溜转动,清水涓涓流动;眼前绿树繁花,远处青山蓝天。走进荔浦县双江镇大厄厂屯,只见小楼簇新、村道笔直、林木葱茏,风景宜人,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

“这个村的绿化率达到96%以上。”双江镇党委书记覃朝阳介绍,村里绿化用地不多,村民们就想方设法把每个角落都利用起来:用好通村道路两旁空地,在窄的地方种植桂花、茶花、红继木等乔灌木,在转角等宽的地段布置色块、村名石;村前拆除的三栏空地及迁坟空地,安装排水暗沟,并依地势修建起三层花池;屯里房屋排列整齐无多余空地,群众就搞庭院绿化美化,宽的建花池花圃,窄的在走廊摆设盆栽;利用村边环水有利环境,依水砌近400米长花圃,并种植垂柳、鸡冠刺桐等适合水边生长的植物。

种下还要管好。大厄厂屯把村屯绿化管护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让群众互相监督,形成人人自觉管护的长效机制。林业部门引导村民及时解决管护中存在的问题,维护建设成果,设置植物标识牌、养护牌、警示牌,有针对性加强培训,提高村民的管护技术和管理能力。

大厄厂屯是荔浦县“村屯绿化”的缩影。据介绍,2015-2016年荔浦县共完成建设“村屯绿化”示范村100个、一般村屯1095个,总投入金额2028万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而在全广西,2015-2016年自治区级1万个绿化示范村屯、12.5万个面上一般“村屯绿化”任务已基本完成。截至10月底,林业部门负责实施的3500个自治区级“村屯绿化”示范项目,竣工3524个,竣工率超100%。

农家生活悄然走红

8000平方米的文化公园里,假山、凉亭、瀑布、步道一应俱全,花木掩映,流水潺潺。桂林市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里,停车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室内多功能球场、文化室、戏台、卫生公厕等配套设施一个不落。

“有了这个大公园,晚上村民就来这里跳舞、打球,热闹得很!”泗林村党支书李乔送说,因为有了活动场地,村里现在还成立了彩调队、舞狮队、舞蹈队、篮球队,“在十里八乡还蛮出名。”

在泗林村的室内戏台,记者看到墙壁上画框错落,别有趣味;台下村民老少群集,并排而坐,演员正精心化妆,准备登台表演。音乐响起,演员随乐起舞,动作整齐划一又不失变化,舞姿遒劲有力还颇具美感,完全超出了一般乡村舞蹈的水平。对此,台下观众颇为享受,而记者们也赞叹不已。

经过“村屯绿化”建设,乡村生活方式在悄然变化。在钟山县,记者了解到,该县利用村屯自然风光、古屋古桥、地势村貌,以村屯绿化为载体,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村屯。目前,全县共计建成休闲公园15个、环村绿道或休闲步道15条和秀丽宜人的水面景观10多处,完成村屯一村一品规划100个。

如今,钟山县的村庄有的修建了环村绿道,有的建起了休闲文体广场,有的办起了集文化、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休闲大院”,有的农家小院围墙上种下五颜六色的花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农家生活悄然走红。

绿色产业火火红红

粒粒葡萄彷如紫玉,甘甜脆嫩,芳香阵阵,而且无籽,连吃几颗也不腻。“我们这个葡萄卖20块一斤。今年到南宁做推介时,卖60块一斤也一下子被抢光了。”鹿寨县角塘村查比屯一葡萄园负责人说,他们的葡萄从间距、行距到棵数、颗数都经过严格的计算,以达到葡萄最适宜的占地生长面积,且不施用任何化肥,属于无公害产品。

查比屯理事会理事长林双贵说,屯里把1500亩土地划出1/3由群众自主经营家庭农场,1/3承包给公司经营葡萄种植,1/3发展观光农业。对流转出来的土地,以“小块拼大块,确权不确地”的形式进行土地整改。整改后,建起了2000亩精品葡萄园,其中不乏“阳光玫瑰”“巨玫瑰”“夏黑”“金手指”“美人指”等“高大上”的品种。

“其他地方的葡萄卖3块一斤,我们的可以卖到10块一斤,因为我们的种植管护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林双贵说,现在屯里有两个合作社,8个家庭农场,最大的家庭农场面积超过50亩。农民除了出租农田获得收入外,在葡萄园上班还有每天80元的工资。2015年,查比屯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万元。

发展林下经济,是全区林业部门开展“村屯绿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在村屯种植特色花木、珍贵树种、果树,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茶园,通过销售林产品、发展生态旅游等方式,既绿化美化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区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近530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700多亿元,从事林下经济的农户有300多万,吸纳就业人数超过900万,人均增收约1678元。

乡村旅游旺势飘红

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小楼林立,瓜果飘香。冬日的南宁市西乡塘区忠良屯综合示范村,春色浓郁,令人心折。

忠良屯地处邕江北岸,风光旖旎。2013年,西乡塘区启动忠良屯综合示范村建设工作,通过“一产带三产,三产促一产,一三产互动”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引进企业投资2500万元建设广西首家千亩玫瑰花观光园,投资1200万元建设480亩的生态农业采摘园(百果园)。

忠良屯美丽的乡村风貌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看到商机的村民们迅速行动起来,有的经营农家乐,有的当产业工人,年龄大的就卖土特产。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滕丽娟也选择回家创业,向银行贷款10多万元,把自家的6间老房修葺一新,盖起了古朴典雅的农家乐小院,平均每天接待食客150人以上,每月餐饮收入达两三万元。截至今年8月,美丽南方忠良片区共接待游客约69.31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游客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58万元,同比增长32%。

“村屯绿化”专项活动中,我区把村屯绿化景观与乡村人文景观、民族风情相结合,在巩固和发展传统观光类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挖掘森林旅游内涵,让游客体验“住绿树人家、吃绿色食品、吸清新空气、赏森林美景、品自然山水”的人与自然深度融合的森林旅游新形式,让更多的人在广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广西乡村生态旅游接待游客约7782万人次,约占全区接待量的40%;旅游消费约521亿元,约占全区旅游总消费的25.7%。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