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漓东”劲吹创新风

2016-12-23 08:1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漓东”劲吹创新风

——桂林高新七星区引领发展扫描

漓江东岸土地上的创新因子,保持着活跃状态。

近日,作为桂林国家高新七星区内众多企业之一的兴达光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新一代半导体激光光动力治疗仪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批。此举填补了国内在光动力疗法领域高端医疗器械的空白,是国内医疗行业自主创新的重大突破,该公司因此成为国内唯一量产光动力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

近日,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集装箱式一体化光伏逆变并网装置顺利通过了用户标准供电系统的测试。

“该装置壳体为集装箱式,集成光伏并网逆变器、干式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壳体等设备于一体。”该公司技术人员李金铭介绍,“能实现光伏电站直流配电、逆变并网、升压、交流配电、智能通讯监控等功能。”

技术人员进一步解释——该装置可取代传统的“MW房+光伏箱变”模式,广泛应用于分布式、集中式光伏电站,进一步推动“降本增效”,助力光伏平价上网。

该装置所属的智能电网用户端产品项目,和桂林三金集团中药产业现代化新项目、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电缆革新项目等一起,入选国家及自治区的重点扶持项目。

在高新七星区,厉害的企业和产品还不止这些。

近日,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工业博览会上,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青蒿琥酯”“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系列抗疟药品吸引了众多眼球。

该公司总裁王文学介绍,作为国内最早“走出去”的制药企业之一,桂林南药凭借良好的创新力及在全球抗疟药领域的优势地位,2015年实现西药制剂出口4.3亿元,“今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40%。”

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制造货车ETC系统、计重收费系统、OBU车载系统;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主攻免疫诊断及CT机等医疗设备产业化创新改造;桂林光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继推出光无源器件、光纤测试仪表、光保护设备等光通信创新产品……如今的高新区园区中,企业创新之风无处不在。

高新七星区不但在企业产品创新上成绩亮眼,在大众创新方面,更是不断完善专利申请资助等机制、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奖励等政策办法,营造了一个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

2015年以来,高新七星区先后建设了高新区众创空间、创客加速器、精归子创新工场以及巴布品品双创基地4个众创空间,总面积达9132平方米,入驻项目251个,为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大支撑。

“这些众创空间均由高新区负责提供场地支持,其中高新区众创空间、创客加速器和精归子创新工场的内部装潢和设施安装,包括办公家具、网络设施及基础实验器材均由高新区提供。”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空间’还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创业基金、股权融资、众筹等服务,同时定期邀请创意、创业人才和企业家开展沙龙讲座,分享最新的产业趋势。”

10月28日,高新区举办“2016年度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活动,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6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基地推荐的15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和评选,并予以相应的创业奖励。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创立的3D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拿出创业项目“双喷头3D打印机”,并当场快速打印几个设计成品,得到在场专家的首肯。此外,智能农业大棚系统、虚拟现实场景设计、定制电子商务网站、智能穿戴设备系统等项目,也获得专家好评。

迎接电子商务产业浪潮,2015年3月,桂林电商谷在高新七星区应运而生。

桂林电商谷拥有10万平方米企业孵化基地,已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已进驻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和相关服务企业近150家,以淘宝、京东等跨境合作电商和飞宇科技、蜗蜗游、百姓乐淘等本地电商企业为标杆,年利税超亿元,初步形成电子商务集聚区。

据悉,高新七星区正在积极打造电商园区升级版——加快打造以“桂林电商谷”为核心的电子商务集聚区,抓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商务部社区电子商务试点和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50家,实现年销售额280亿元以上。

一个区域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未来。高新七星区正在探索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创新之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漓东创新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