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6-12-23 20:32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2016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作工作报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宋新潮、关强、刘曙光出席会议。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家文物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省会城市文物行政部门,在京中央文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雒树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2016年文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项目实施、文物执法督察、文创产品开发、文物对外交流等方面亮点突出。他强调2016年是我国文物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召开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全国文物工作者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文物工作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效果更加显著,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雒树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总体部署为文物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各有关部门和省级党委政府强力支持为文物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全社会高度关注对文物工作提出了新期待,全国文物系统要牢牢把握文物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善责任体系,持续提升文物安全水平;统筹保护利用,推动文物工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配合国家大局,促进人类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格局。

刘玉珠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2016年文物工作,主要包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切实加强文物执法督察和安全监管,持续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刘玉珠对2017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做好文物领域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继续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拓展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全面实施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和国家记忆工程;着力发挥文物保护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全面开展长城保护计划,全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保护与申遗项目、长征——红色记忆工程、革命旧址保护修缮三年行动计划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启动第八批国保单位申报工作;着力拓展让文物活起来的途径,全面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支持各方力量利用文物资源进行文化产品的创意开发,推进文物保护援外项目和联合考古项目;着力提升文物工作管理水平,深化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执法督察和安全监管;着力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不断改进作风建设。他强调全国文物系统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落实落地、积极推动民间收藏和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统筹推进文物系统改革、尽快提高抓大事的能力。

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指导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深化文物系统改革、落实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意见建议。顾玉才作了总结讲话,对贯彻会议精神、推进任务落实提出要求、做出部署。(王征 郭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