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项目8+8为古城添新景

2016-12-24 09:1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冬日的汉江水,清冽如画。“2019年底将建成通车。”指着岸边轰鸣的打桩机,中交二航局襄阳庞公大桥项目总经理栾志明信心满满,“工程队已全面进场,前期基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襄阳市发改委介绍,今年已有8个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总投资达178亿元;明年将再落地8个项目,包括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襄阳东西轴线道路工程等标志性项目。

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古城建设

3年后,古城面貌将会发生新变化。“大桥连接樊城与襄城。”摊开规划图,襄阳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小平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底,襄阳就将修建庞公大桥列入议事日程。该桥横跨汉江,总长2603.8米,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市区过江通行压力,有利于新规划的庞公新区发展。

工程上马得益于PPP。“合作期15年,其中包含建设期3年。”栾志明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之一,庞公大桥由中交二航局和政府方共同出资近12亿元建设,后者出资20%。

就在大桥下游不远处,一个体量更庞大的PPP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项目规划17.55平方公里。”襄阳市鱼梁洲开发区副主任余保军介绍,鱼梁洲堪称“古城之肺”,鱼梁洲生态开发计划早已有之,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

不出意外的话,未来3年内,PPP将让鱼梁洲面貌一新。

不搞工业、不准污染、不搞过度开发,被汉水环抱的鱼梁洲将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先做环保项目,再做商业项目,全部采取PPP模式。”余保军告诉记者,一条总投资8亿元的环岛景观带将在春节后全面开工建设。

记者从襄阳市财政局了解到,目前,该市策划PPP项目143个、总投资1380亿元。

做好顶层设计,加速项目进程

“3天之内必须出结果。”谈及工作流程,襄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李东对记者直言,凡是关于PPP的材料在当地所有行政部门都必须按照“急件”办理,仅次于“特急”。

所谓“急件”,即在收到PPP项目“两评估”申请的当天,中心需选定专家组,同时将文件送达各位专家;次日下午举办评审会议,随即将专家组意见专题汇报,第三天将论证报告报送市政府审批。

除急件办理机制外,襄阳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PPP项目推进会议,分析问题、提出计划,还设立5亿元PPP专项基金,支持项目推进。“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项目小、项目少、发展不均衡、推进还不够快等情况。”李东坦言,关乎民生的准公益类PPP项目需要得到更多扶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国家政策,让老百姓、社会资本、政府三方受益。”襄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加大PPP项目推进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襄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