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所有乡镇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平台

2016-12-24 09: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4日电(记者 齐雷杰、杨帆)针对一些困难群众发生临时性困难亟待救助问题,河北将推动各地乡镇(街道)100%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平台(窗口),落实“小额救助资金由乡镇审批”要求,确保发生临时困难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河北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郑晓铭表示,河北将推动各地健全临时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所有乡镇(街道)都要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平台(窗口),明确各业务环节经办主体责任和办理时限,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按照河北省相关规定,“小额救助资金”是指低于当地城市两个月低保金的资金,一般在1000元以下。如果贫困家庭已享受了其他救助政策,但因火灾、交通事故、洪灾等,或者家庭成员遭遇突发性重大疾病、家庭必须支出突然增加超出承受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即可以申请临时救助。达不到低保等救助标准但出现临时性生活困难的,也可申请临时救助。原则上,临时救助资金不超过12个月的当地城市低保金总额。

目前,河北各地已出台了临时救助细化标准,一般低于1000元的救助资金可由乡镇快速审批。河北还将探索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将救助关口前移,对紧急情况先行救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