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冬春水利建设完成七成投资

2016-12-26 07:2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4日,记者从全区冬春水利建设现场会获悉,截至12月中旬,今年全区冬春水利建设已完成投资计划的73.2%,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据了解,面对艰巨繁重的冬春水利建设任务,各地早计划早部署,时间过半进展顺利,全区有13个市完成投资超过60%,75%的县(市、区)完成任务过半。全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文设施工程项目投资完成进度超过80%,冬春水利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水利投入多元化结构逐步形成。政策性金融资金方面,通过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抵押补充贷款以及过桥贷款等支持政策,落实一般水利建设贷款48.74亿元,较去年增长46%,国家政策性银行已审批一般水利建设中长期贷款202亿元,金融性资本和社会资本正在成为水利投入新的增长点。全年预计完成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近200亿元,再创新高。

重大水利项目加快推进。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实现开工,百色水库灌区工程被增补进入国家重点推进的172项目;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和二期工程等在建项目全面加快,年度累计完成投资近70亿元;洋溪水利枢纽、西江干流治理、其他河流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在稳定推进。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力度大。今年在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1亿元的基础上,自治区本级财政拿出配套资金2.27亿元,是中央补助资金的2倍多;市县通过加大投入、争取贷款等筹措资金5.98亿元,确保了建设所需资金。至12月15日,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9.25亿元,解决了40.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占年度任务的98%。

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强。2016年中央财政小农水建设资金达到14.23亿元,受益覆盖范围持续加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成为水利扶持新亮点,投入3亿元对24个县的示范区进行水利化配套建设,实施节水灌溉面积20.8万亩。统筹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双高”糖料蔗基地水利化建设、小型水库和抗旱水源工程等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贫困县开展应急备用井和引调提水工程建设,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贫困村摘帽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记者 周映 通讯员 骆远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