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快递”

2016-12-26 10:40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寄递企业收寄邮件、快件实行三个100%制度: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实名制、100%通过X光机安检。

电子商务的繁荣,直接带动着快递这一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截至12月20日,我国2016年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上半年,湖南快递业务量达2.08亿件,同比增长53.7%,民众生活进入“快递时代”。

快递多了,寄件操作不规范的问题也逐渐暴露。近年来,在数量庞大的包裹中,内含剧毒的“致命快递”、夹带假发票的“逃税快递”、藏匿毒品的“冰毒快递”不时露馅,2013年,圆通公司违规流通危化品导致一死多伤的“夺命快递”事件,至今让人心有余悸。

快递行业运行是一个线性流程,一个快件的安全抵达,需要每一个环节的无错漏配合。而在所有环节中,源头管理至关重要。《意见》着眼的正是这一环节。不论是实名登记,还是验视装箱,或是X光机安检,都意味着只有快递的信息是完整的,快递是安全的,才能进入下一步流程。这并不是说要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提升快递业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的必要考量。

快递实名制了,个人信息安全是最受关注的话题。这几年,客户信息被快递公司泄露、暴力分拣致物品损坏、保管不善致物品被污染或变质等事件也频频上演。这就意味着除了快递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之外,邮政管理、交通运输、信息安全等部门也要强化日常监管。监管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才能将快递业的发展导入健康轨道。

快递是“服务到家”的行业,与公众利益深度关联。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的快递业,停下来将“慢”功夫做好做扎实,认认真真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才能成为一个令人们放心的“良心行业”。(王言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