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农牧业生产再获丰收

2016-12-27 12:1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我省农牧业站在高起点上继续“爬坡过坎”,通过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农牧业生产再获丰收,农牧经济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一产增加值增长5%以上。

连年丰收增长不竭

2016年,我省在国内外经济大形势对农畜产品市场和农牧民就业增收的影响下,农牧业克服生产成本逐年上升,投入边际效益逐年递减,主要畜产品价格严重倒挂等不利因素,实现了种植业连续9年丰产丰收,畜禽产品供应充足,冷水养殖势头迅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向好,农牧民收入继续增长的态势。

2016年,全省在调结构转方式力度不断加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土地生产率,以打造“粮油、果蔬百亿元产业”为抓手,狠抓各项增产增收措施落实,农业生产依然稳步发展,粮食产量更是稳中有增。

据农牧部门预计,全省粮食总产114.21万吨,连续9年突破100万吨大关;油料总产30.17万吨,连续10年突破30万吨大关;蔬菜产量达到168万吨,较上年增加1.6万吨;牛羊出栏920万头(只)较上年有所减少;生猪、家禽出栏较上年明显增加;肉类产量、奶类产量、禽蛋产量,分别较上年增加万吨左右。

特别是近年来,我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沿黄流域冷水鱼适度开发带,2016年新建网箱45396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0.6%;全省冷水网箱面积达到26.54万平方米。

预计全年大宗水产品产量12000吨,比上年增加1421吨,增长13.4%。其中鲑鳟鱼产量较上年增加2400吨,达到1万吨,增长31.5%,约占全国冷水鱼总产的五分之一。

一年来,我省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加快完善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全程管控,全年未发生重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通过农业部对前三季度种植业的监测,我省种植业产品合格率96.8%,畜禽产品合格率100%,水产品合格率为96.7%,其中自产产品合格率均在99.7%以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政策给力亮点层出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我省稳定发展农牧业生产,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牧业等二三产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扎实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农牧民收入增幅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连续7年高于GDP增幅。

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推进,使我省农牧业多元化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高效绿色农牧业发展道路迈出实质性步伐,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已经初见成效,“放管服”同步推进取得新进展,互联网+现代农牧业行动破题有为。

今年,全省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创新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模式,扩大民间资本投入,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三农三牧”多元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农牧业基本建设项目以及专项资金投入实现双增长。

通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省组建了省级重大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队,农药用量比上年减少82吨,有机肥使用量大幅增长;通过启动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和“增草减料”计划,开展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0%,有机肥生产厂家达到27家,率先在全国研发了牛羊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近1400家养殖场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

目前,全省已扶持333个专业合作社、400个家庭农牧场、20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1.19万公顷,草场流转面积达到456万公顷,扶持建设199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建成适度规模养殖场2800余家。

今年,全省把放管服结合作为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5项、涉农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2项,暂缓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7项,确定后置审批事项为11项。

在农牧系统启动实施互联网+高原特色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互联网+”智慧种植业、畜牧业、渔业、草原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利用。当前,农牧业数据化、管理精细化、生产智能化取得显著进展,设施蔬菜基地、人工饲草基地、渔业生产基地、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GPS定位。

推进改革措施到位

2016年,我省采取“稳增长,保生态,促转型,提质量,延链条,强科技,增活力,防风险”等几大得力措施,全省农牧业生产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提升,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提速。并强力推进了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深化了农牧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我省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油适度规模经营,坚持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全力推进草牧业改革和粮改饲试点,构建了农牧结合、草畜联动、循环发展的畜牧业发展机制,改良天然草原1.35万公顷,草食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省扎实推进三江源二期、退牧还草和祁连山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草原鼠虫害防治效果达90%以上,毒草防治效果达95%以上。全面推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奖绩效管理,奖补资金总量达24.13亿元。研究制定了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以及牧民生产经营模式创新方案,国家公园新增草原管护员4721名。增殖放流各类土著鱼类1216万尾,据预测,到年底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近7万吨。

围绕创新草原生态保护机制、培育农牧业经营主体、建立集约化生产方式、草畜联动机制、多元化服务体系和产业化发展等工作,编制了《青海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规划(2015-2020年)》。扶持建设22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了10个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在11个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扶持建设了30个农畜产品品牌建设项目。

目前,全省市州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51家,预计全年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88亿余元,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2%,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审定通过了8个农作物新品种,推荐主推品种31个,良种覆盖率达到96.7%。全省累计建设农作物制繁种基地3.71万公顷,农作物良种商品率达到11%。推广牦牛种公牛9700头、绵山羊种公羊1.6万只,引进优质良种奶牛2000头。

2016年,省农牧厅总结梳理了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若干重点工作,明确了20项具体措施,分解细化了36项改革任务。8项“国字号”、“省字号”改革和5项厅自主改革向纵深推进。

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覆盖24个主要农业县,确权面积占全省农村承包耕地面积的95%;在湟中县全面推进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进入收尾阶段;农牧业保险制度已扩大到5个县,并调整完善了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等。(罗连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