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础设施先行 青海狠下力气“补短板”

2016-12-28 09:30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基础设施先行 青海狠下力气“补短板”
——深读2016经济发展亮点之六

每一次,当一心想要通过旅游业带着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看到循隆高速公路的施工场景时,都会觉得心头为之一振。因为曾经走出大山白手起家创业的他,太了解交通的便捷对于这个贫困地区意味着什么。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要想富,先修路”成为2016年青海的重要选择。

抓当前,谋长远,“铁公机”建设步入快车道

2016年6月30日,我省连接四川、西藏两省区的牙同高速通车运营,结束了黄南藏族自治州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6年10月1日,德令哈至香日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将柴达木盆地内的两大城市格尔木和德令哈连为一体,并与青海东部高速公路网络相互连通,构成公铁一体综合运输体系,使戈壁瀚海经济腾飞驶入了“快车道”。

2016年10月20日,北京至拉萨线重要组成部分茶卡至格尔木高速公路,这是我省首条双幅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当日,青新川大通道主要路段之一的香日德至花石峡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十三五”期间,我省提出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公路网络。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牙同高速、茶格高速、香花高速、德香高速等多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十三五”期间的高速公路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今年,我省果洛机场、花土沟机场正式通航,“一主八辅”的航空网络布局加速形成。

“从果洛到西宁只要45分钟,果洛发展旅游业的机会来了。”体验了一把从果洛到西宁“打飞的”的便捷舒适,果洛藏族自治州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扎西很是感慨。

2016年7月1日,果洛机场通航。与此同时,格库铁路、格敦铁路、格尔木机场改扩建、祁连机场等项目加快推进。可以想见,未来,铁路网规划图上的一条条纤细的长线将成为激活祖国的大西北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打破西北多地物资外运的诸多瓶颈。

紧抓机遇办大事,大电网实现全覆盖,引大济湟西干渠开工建设

近年来,我省依托中央支持藏区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电力建设和电网延伸工程建设。2013年6月6日,玉树联网工程投入运行;2014年12月5日,青海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全面完工,提前实现了大电网覆盖下全部无电人口用上电的目标;2015年4月2日,玉树西三县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5月28日,花土沟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海西最后一个电力孤岛并入大电网;2015年7月22日,果洛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塔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近日,投资37.58亿元建设的果洛联网工程圆满完成,玛多、班玛、久治三县并入大电网,青海实现大电网全覆盖。

此外,投资46.81亿元的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西干渠正式开工建设。我省建成了我国首座10MW具备规模化储能的塔式光热电站,大河家和石头峡水电站并网发电,海南750KV输变电和海西至青海主网输电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开工。蓄集峡水利枢纽、拉西瓦灌溉工程等进展顺利。

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国投资增速明显下滑的形势下,我省投资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态势,1至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97.6亿元,增长10.5%。

抓生态治环境,三江源国家公园、重大生态工程等一批“绿色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对是一个热词。但是,我们要认识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投资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的重要力量这一点无可置疑。更何况,作为欠发达的青海,补齐短板,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既能为将来的跨越发展打下基础,又能实现投资带动经济稳定增长,可谓今年青海经济的一大亮点。

除了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性进展,今年我省狠抓生态,治理环境,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推进,不仅扩大了有效投资,而且成为青海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时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具体体现。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并不是对立的,治理环境不是靠不消费,不是推行走路上班,环境保护必须靠新的、先进的、高节能的、绿色的技术,因此,环境治理可以成为中国的一个经济增长点。

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展开,我省制定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经营性项目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项目投资管理办法。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生态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推进,年底前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林业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此外,我省协同制定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实施意见。组织上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备选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5亿元。

在经济学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属于一种“社会先行资本”,只有基础设施的改善才能实现人流、物流的便捷高效流通,才能激活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对于青海这个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身的欠发达地区来说,基础设施是青海谋求跨越发展的短板,补齐短板是青海脱贫攻坚的保障。只有广大农牧区基础设施的改善,才能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改造传统农牧业,缩小城乡差距;才能打破农村闭塞的状态,把现代文明引入农牧区,甚至改变农牧民的生存状态。(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