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黄浦江水源地“升级版”工程建成通水

2016-12-29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 李荣)29日上午,上海金泽水库原水工程通水切换成功,标志着上海黄浦江水源地“升级版”建设顺利完成,金泽水库正式投入使用。上海“两江(长江、黄浦江)并举、集中取水、水库供水、一网调度”的原水供应格局进一步完善。

上海市水务局人士说,此次通水切换后,上海金山、闵行、奉贤的居民将率先喝上金泽水库的水,而随着工程的逐步切换,松江、青浦的居民有望在2017年春节前喝上金泽水库的水。整个工程的受益人口将达670万,上海西南五个区的供水保障能力将明显提升。

据了解,长久以来,上海青浦、松江、金山、闵行和奉贤等地区采取“一区一点、分散取水”的方式,一旦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难以进行及时有效应对。为此,上海3年前着手实施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规划,将青浦等五个区现有取水口归并于太浦河金泽水库和松浦取水口,形成“一条输水干线、二个取水点、三座增压泵站”的连通格局,并实现正向和反向互联互通输水,保证供水安全。至此,上海原水全部由水库集中取水,结束了河道分散取水的方式,水源地之间的联动互补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原水供应正式进入集中式管理的新阶段,饮用水供应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上海市水务局专家说,新的上海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包括金泽水库、连通管、闵奉支线、松浦泵站改造等主体工程。日供水规模351万立方米,总投资88亿元。金泽水库位于上海青浦区金泽镇西部、太浦河北岸,占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积1.92平方公里,总库容约910万立方米,应急备用库容约525万立方米,可满足2-3天的应急水量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