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学改良让甘肃“黄灌区”盐碱地重获“新生”

2017-01-04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4日电(记者 郭刚 程楠)腊月里,记者来到甘肃靖远县,站在黄河岸边举目四望,两岸四周“白雪皑皑”。当地人告诉记者,白茫茫的大地并非落雪,而是触目惊心的盐碱滩。

依托境内流程154公里的黄河水,属于“黄灌区”蔬菜大县的靖远近些年来大力发展水利工程和灌溉农业,但由于受区域性地形和黄河阶地地质条件以及人为活动、特别是水利工程排水条件的影响,当地沿黄灌区以及高扬程灌区耕地次生盐碱化大面积发生。

针对土地盐碱化日益严重的现状,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通过财政项目支持和农民自筹,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等一系列农业科技项目,科学改良、合理耕作,让5万余亩盐碱地重获“新生”。

排碱洗盐,改良土壤,化荒芜为生机。在靖远县东湾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记者看到,在原来荒芜的盐碱地上,成千上万座蔬菜大棚连成一片,蔚为壮观。温室内各种瓜果蔬菜长势良好,竞相开花结果,已成为当地众多农民不可或缺的“致富利器”。

通过挖排碱沟和高垄栽培洗盐排碱,配合种植抗盐碱蔬菜和使用土壤调理剂,当地人得以持续“净化”耕地。东湾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负责人赵树春介绍,通过上述方法综合调理,从20世纪末至今,当地已发展2万多亩日光温室,辐射东湾镇的三合、大坝等4个村。“蔬菜大棚收入高,当地人几乎不到外面去打工了。”

东湾镇三合村直线距离黄河仅1公里。农民杨志福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的耕地盐碱化严重,种玉米只能收获些种子,根本谈不上经济效益。近几年,通过土壤改良等措施,他加入了当地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大棚种植,收入越来越好。“2016年,平均一棚能收入近6万元。”

绿源蔬菜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志啸说,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合作社现在已建成337亩蔬菜大棚基地,带动了当地322户农户。“户均年收入7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像东湾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一样,靖远县在其他土地盐碱化较为严重的乡镇,通过疏通碱沟,洗盐排碱;合理耕作,增施有机肥;化学改良,降低土壤盐碱危害等治理方式,减轻了耕地盐碱化程度。

目前,靖远县已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治理盐碱地5.38万亩,每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72万吨,盐碱地改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王金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