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供给侧改革再深化 动能转换再加快

2017-01-05 09:43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这一年,全省上下戮力同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各项工作捷报频传:

铁腕去产能,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全省在压减炼铁、炼钢、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等方面,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

集聚新动能,去年前11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932.6亿元,同比增长14.5%,高于规上工业9.3个百分点,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优势加速形成; 2016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372家,总数达到4195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新增749家,总数达到2162家。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日益呈现出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打好“当头炮”

过剩产能降下来

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河北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就是去产能,这是“五大任务”的“当头炮”。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牵“牛鼻子”、打攻坚战的要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释放出了打好“当头炮”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

2016年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省政府与相关市、部门和企业签订了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2016年7月9日,一场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在石家庄、唐山等8个市同时启帷。这是我省近年来化解过剩产能涉及区域最广、行业类别最多、企业数量最大的一次,压减炼铁产能312万吨、炼钢产能486万吨、煤炭产能301万吨、水泥产能9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82万重量箱、焦炭产能590万吨……

“当头炮”打出去,产能降下来。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共压减炼铁产能1761万吨、炼钢产能1624万吨,分别占国家下达任务的169.5%、198%;退出煤炭产能1400万吨、水泥产能286万吨,分别占107%、190.7%;淘汰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焦炭封停1279万吨,分别占364.8%、103.1%,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令人欣喜的是,“当头炮”更打出了产业结构新变化:

一减一增,效益提升。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我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38%,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但我省工业企业效益却大幅增长,去年前10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093.3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2个百分点,稳居全国第一位。

一进一退,结构优化。去年前11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5.8%,反超钢铁0.2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的龙头老大。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25.8%来之不易、意义深远!“钢老大”让位装备制造,说明全国第一钢铁大省——河北结构调整取得了标志性突破,说明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一个漂亮的好头……

厚植新优势

新动能聚起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减少产业链低端的无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河北师范大学刘艳房博士说,对于河北来讲,在去产能的同时,必须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发展大智移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使之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这是提高整个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

“大智移云”,这个把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起来的新称谓,已经成为我省产业格局中的新亮点。

岁末年初又迎来网购高峰。北方消费者点下鼠标在天猫、淘宝等下单的瞬间,相关数据都会传到阿里张北数据中心。2016年9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投资200亿元的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正式运行。该中心负责阿里在北方区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所有数据运行。过去主要向北京输送绿色农产品的张北,将来要输送一种新产品——大数据。京津冀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张北的新名片将越来越靓。

享有“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美誉的廊坊,在“大智移云”领域可谓捷足先登。廊坊早在2009年就着手规划建设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驻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目前该市在线运行服务器超过20万台,满足了包括国家信息中心、证监会等几十家单位海量大数据的云存储……

去年以来,廊坊将“大智移云”作为发展的首要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100亿元。去年前10月,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3.2亿元,总量占到全省近1/3。其中,“大智移云”产业实现利税和工业增加值均居全省第一位。

大智移云只是我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矩阵不断积蓄新动能,河北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去年前11月,全省133个高新技术行业中,106个行业实现了增长,64个行业增速超过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平均水平。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三个领域增长较快,分别实现增加值145.5亿元、317.7亿元和15.3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5、1.1和0.9个百分点……

全力补短板

创新引擎强起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却是河北最大的短板。创新不足,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一大“拦路虎”。

2016年,全省上下合力抓创新的力度前所未有,出台政策之密集、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出现“裂变式”增长势头前所未有……

去年,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全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大会等相继召开,举全省之力抓创新的强大势能初显,靠创新引领发展的共识加速形成;

一年来,我省密集出台科技创新新政,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一口气出台《关于财政助推全省科技创新投入实施细则(试行)》等16个“政策包”,再加上以前的河北创新28条、科技改革119条、创新创业15条、知识产权18条、科技金融16条等,我省已形成一揽子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

一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6-2020年)》在继续深化“苗圃工程”“雏鹰工程”“小巨人工程”外,又提出“上市工程”等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强调梯度培育、差异扶持,科技创新券、天使投资基金等各项扶持政策次第实施。

过剩产能降下来,新动能聚起来,创新引擎强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我省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燕赵儿女必将乘势而上,向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奋力进发!(记者 贾海丽 陈海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