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发改委:推动项目建设引领循环发展

2017-01-09 09: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发改委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油头化尾”为抓手,积极推动煤城和油城发展转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金融、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扎实推进国家级低碳试点建设,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推广,为我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煤头化尾”为抓手,省发改委积极组织具有煤化工产业园区基础的四煤城和龙煤集团研究谋划现代煤化工项目,目前储备了费托合成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18个项目。集中推进省重点煤化工产业项目建设,七台河宝泰隆30万吨稳定轻烃、鹤岗鹤翔煤制天然气等5个在建项目进展加快,七台河隆鹏焦化升级改造生产清洁化学品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前10个月,这9个项目年度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双鸭山三聚华本新能源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已建成投产。

以“煤头电尾”为抓手,推动双鸭山、鹤岗等煤城坑口电站建设,加大在煤城布局坑口电站谋划力度。装机规模120万千瓦的神华宝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完成工程量近70%;龙煤双鸭山35万千瓦、鹤岗70万千瓦等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积极准备开工支持性要件,争取尽快开工;龙煤七台河70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以“油头化尾”为抓手,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大庆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地建成后可新增工业产值约2500亿元。积极争取中石油加快推进与我省产能合作项目,争取中石油支持驻庆企业与大庆市合作发展下游石化精深加工产业。中石油原则同意提供乙烯、丙烯原料大庆市已确定了承接原料的地方企业,正在准备利用原料进行招商。

2016年,省发改委以生物医药、云计算、石墨新材料、机器人和清洁能源装备五大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定并以省政府名义印发《黑龙江省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实施方案》,建立了全省新兴产业项目动态储备库,2017年储备项目116个,重点推动了37个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等9个五大集群重点支撑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5亿元支持。2016年五大新兴产业集群预计实现产值802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国家支持的9个新兴产业集群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为加速新兴产业布局提供项目支撑。

大力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制定并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实施农业、工业等八大领域“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建设旅游、养老等“互联网+”重要支撑平台等内容。协调推动各部门制定和修订“互联网+”行动计划,目前全省正式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43个。协调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加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哈尔滨、大庆等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全省数据中心企业已累计投资近30亿元,建成中国移动、哈尔滨国裕为代表的一批大中小型数据中心,聚集了云计算、物联网、软件服务外包、新媒体等近300家企业,云计算产业链初步形成。

按照优先发展金融、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思路,省发改委编制形成《黑龙江省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摘编》手册,摘编出211项具有可操作性的较实的政策措施。经过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将哈尔滨市纳入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推动服务业发展引擎持续发力。争取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2300万元加快省内服务性公共平台建设。

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煤电绿色低碳发展2016年计划淘汰29.9万千瓦煤电落后机组,现已关闭华电富拉尔基热电厂15万千瓦机组。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完成华电哈三电厂、伊春热电等435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及大唐鸡西电厂、富拉尔基发电厂等122.5万千瓦机组节能改造,支持林口、铁力等市县建设民生热电项目。引领循环发展,牡丹江、宾西、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为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工程,目前林下剩余物、农产品精深加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制造等类别计32个项目入园建设。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大庆4市列为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已通过招标确定了建设单位并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