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鄢陵蜡梅种植年产值超2亿元

2017-01-09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月9日电(朱先春)河南省鄢陵县蜡梅种植面积达1.7万亩,年产3000余万株(盆),年产值2.1亿元,产品远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这是日前启幕的“第六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上发布的信息。

据介绍,鄢陵县是我国“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全县花木种植达到60多万亩、2400多个品种,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木之都”。

鄢陵县蜡梅因“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闻名遐迩,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美誉,先后走进中南海、美国林肯纪念馆。2009年,鄢陵县“古桩蜡梅盆景制作工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鄢陵县蜡梅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让鄢陵县蜡梅在标准化生产领域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如今,鄢陵县蜡梅主要有“虎蹄蜡梅”“罄口蜡梅”“素心蜡梅”“檀香蜡梅”等30多个品种,生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拥有蜡梅生产重点村30个,重点企业110多家,先后建立占地500多亩的鄢陵梅园、占地300多亩的鄢陵蜡梅资源圃、占地450多亩的新科蜡梅园等10多家大规模的蜡梅生产基地。并成立了许昌市鄢陵蜡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鄢陵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

目前,鄢陵县正在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世界蜡梅园”,为业内规模最大、种类最多、基因最全、品质最优、档次最高的蜡梅产业园。

据悉,本届腊梅梅花文化节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和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将举办花事花展、项目招商和旅游文化等3个层面16项主题活动,持续至2月16日结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