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高温干旱年份保持粮食高产

2017-01-09 15: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月9日电(张钦、程焕)记者9日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这个干旱大省2016年在经受高温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依然保持1140.6万吨,连续5年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是有历史记载以来的第3个高产年。

甘肃省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恶劣,多年来年均降水量只有300多毫米。近年来,气候变暖对甘肃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极端天气增多。2016年春季,甘肃省多地遭遇罕见的冰雹、霜冻灾害,入夏以后高温干旱,中东部地区平均最高气温为近56年最高,降水量为近44年来最少,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465.8万亩,其中绝收126万亩。

然而,甘肃省农牧厅的统计表明,2016年全省的粮食总产量虽然比2015年的1171.1万吨少了30.5万吨,没有实现“十三连丰”,但依然保持了稳定产量,是有历史记载以来的第3个高产年。近5年,甘肃粮食产量一直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

甘肃省农牧厅厅长康国玺认为,旱年甘肃仍能保持粮食产量稳定,与甘肃省旱作农业的迅猛发展密不可分。

据了解,甘肃省根据当地秋季降水相对较多的实际,探索出一套秋季起垄、覆膜的旱作农业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蒸发,把宝贵的雨水留在地里。近几年,这种名叫全膜双垄沟播的技术向现代旱作农业技术转型升级。2016年,全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面积1530.7万亩。此外,甘肃省高效节水技术面积1018万亩,病虫害专业化系统防治1610万亩次。依靠农业科技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增强。

在科技增产的同时,甘肃省农民收入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测算,2016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7600元左右,同比增长9%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