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局:以保障高铁安全为重点 全力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2017-01-09 18:05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动车组完成工作量超过客运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大量铁路新线特别是高铁新线密集开通运营、大批新技术装备投入使用、旅客发送量持续创新高的情况下,国家铁路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铁路安全质量监管放在首位,以旅客列车特别是高铁安全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依法查处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上跨高铁立交桥移交问题和高铁安全保护区划定实行挂牌督办,至2016年底,全国高铁安全保护区划定完成90%,2014年以后新开通高铁基本完成划定,历史遗留的110座上跨桥全面完成移交。扎实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基本建成高铁安全数据库。加强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形成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联动协调配合机制,有力维护了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强调: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责任担当,是铁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是政府监管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多次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铁路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强化安全基础建设,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2017年,国家铁路局将以开展“安全服务质量年”活动为载体,狠抓安全“四监管”,即铁路运输安全监管、外部环境安全监管、专用设备安全监管、工程建设安全监管。

杨宇栋强调:加强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必须督促企业和企业各级管理者,按照铁路安全管理的客观规律办事,全面系统掌握铁路安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要素,打牢安全基础。不仅要监督企业解决本单位、本部门阶段性重点突出问题,更要监督企业管理者全面抓好安全基础,防止长时间偏废某个方面、某个环节、某个要素,或者以标榜创新的名义,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律,搞单打一、个性化、不符合实际的东西,从而埋下安全隐患。

安全监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是要抓小防大。既要对惯性的一般事故、普遍的设备故障紧抓不放,防止惯性问题多发,长期得不到根治,引发严重事故;更要敏感关注偶发的新问题和新故障。二是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规章标准。狠抓制度执行,狠抓标准达标,有效防控安全作业漏洞。三是要严格事故分析定责追责。要依法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和管理者的责任,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对长期不能消除隐患或查出问题不整改的,视同事故责任予以追究。今年,各地区铁路监管局要对辖区内典型行车事故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要依法处理。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大力压缩路外事故,努力减少伤亡人数。

要高度重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普速铁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新建高铁开通运营前必须依法完成安全保护区划定。重点针对铁路沿线违法私搭乱建、非法开采、危险品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等影响铁路安全的突出问题,加强协同监管,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查处非法违法行为。研究制定安全环境治理约谈、挂牌督办、考核办法,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责任。

要积极探索高铁运营安全规律,强化高铁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高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保障高铁安全作为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着力研究解决规律性问题,防范严重问题发生。

一是积极推进实施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立足于“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督促铁路运输企业完善高铁防灾防护、监测监控系统。建立安全信息通报和问题督办机制,完善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平台,掌握工程建设、设备造修、安全管理、人员素质、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运营实践经验,研究完善法规标准,推动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高铁运营安全综合管理格局。

二是建立高铁工程质量责任追究终身制。针对运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工程源头质量问题,分析查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责任,对严重问题实施终身责任追究,督促企业落实标准规范,不断提高工程源头质量。

三是建立动车组设备制造质量完善提升责任制,督促设备制造和运用单位认真分析突出质量问题,研究改进设计制造工艺,不断提升动车组设备制造质量,为运用安全提供质量保证。国产动车组是国家名片,要督促厂家提高车内上部设施和外观质量,在制造工艺细节上下功夫。

四是督促铁路运输企业严格依法加强安全检查,坚决把违禁物品堵在站外车下。完善高铁防护设备设施行业标准,加快高铁防护电子围栏、光纤围栏等防侵入报警系统建设推广,推进车站、线路及旅客列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强高铁沿线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非法进入线路的行为。

五是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聚焦高铁安全,组织开展跟踪分析研究,为强化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围绕促进高铁发展,组织开展高铁经济研究等重大课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