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湘粤开展高速公路春运协同服务
实时发布路况和出行建议

2017-01-13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月13日电(记者 史卫燕)2017年春运今日正式拉开序幕。记者从湖南省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湖南、广东两省高速部门将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实现路况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实时共享,跨省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春运有“节前看广东、节后看湖南”的说法。广东、湖南两省间多条交通大通道紧密相连并由此辐射全国,特殊的区位决定了两省高速公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协同服务具有特殊意义。“广东有着湖南重要的出海通道,湖南是广东重要的原材料基地和劳动力供给大省,据测算,每十个湖南人就有一个在广东工作生活,因此两省在春运期间的合作尤为重要。”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高速公路监控客服中心主任刘小峰介绍。

据悉,此次湖南、广东两省将在高速出行服务中实现信息互通、动态研判、人员互派、全媒互动,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平台协作。

今年春运期间,两省高速部门将建立起两个层面的信息联动。一是中心层面,粤湘两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二是路段层面,粤湘两省相连的高速公路路段运营管理单位将实现路况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实时共享,通过APP平台、微信、微博等发布实时路况和出行建议,跨省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记者还获悉,根据大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湘粤两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跨境出入通行车辆数为435万台左右,同比增长约21.9%。节前向北节后向南,潮汐车流明显。湘粤两省间,往返的车辆仍主要依托G4京港澳高速公路,占两省跨境通行车辆数的约48%。今年二广高速将起到明显分流作用,较去年流量大幅增加,预计南风坳收费站出入口通行车辆数174万台左右,同比增长约25%。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