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2016年十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2017-01-16 14:54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13项民生指标调标任务全部完成……盘点2016年青海人民的“民生账单”,一批摸得着、看得见、群众获得感强的民生实事一一落地,至此,年初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的民生十件实事全部兑现。

为民谋利、替民解忧。民生持续改善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最动人的景象。1月15日,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继续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75.5%的财力,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坚定不移地走小财政办大民生的路子,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方位构建和落实“1+8+10”政策体系,建立驻村帮扶“123”工作机制,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开工率和工程进度均居全国前列。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援青层次不断提升。投入扶贫资金73.4亿元,如期实现6个县、400个村11万人实现“脱贫摘帽”。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率先在全省实现脱贫清零。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6.35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9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89%,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34家。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15年免费教育稳步实行,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三江源民族中学、省级文化“三馆”和安多藏语译制中心建成投用,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2%。“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综合医改持续攻坚,各族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的状况明显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实现中期目标。城乡各类保障房建设完成年度目标,实施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8.06万套、农牧民危旧房改造6.5万户。

公共安全水平巩固提升,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及时妥善处置门源与杂多地震,做好救灾恢复工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1.8%,为近十年来最低。随着民生福祉水平的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另外,教育惠民项目、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体系、老年人关爱工程、以及人居环境等其他几项民生实事也全面完成。(孙海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