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推进经济“双升” 实现富民强省

2017-01-17 11:22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正积聚起新的发展能量,向新的高度迈进。1月16日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李庆红,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煜,省人大代表、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樟树市市长董晓明,省政协常委、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朱丽萌应邀来到省两会新闻中心,围绕“推进经济总量质量提升,实现富民强省”主题,为人们描绘出一幅“省强民更富”的美好图景。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访谈现场,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成绩,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李庆红介绍,2016年,我省在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扶实体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有效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去年全省GDP增长9%,总量突破1.8万亿元;去年1月至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四,社会用电量增速居全国第五,进出口、本外币贷款等增速居全国前十。

刘煜说,我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工业经济呈现“一稳四强”五个特点。“一稳”是工业运行稳。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00亿元,较上年增长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列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四强”是投资力度强、产业集群强、重点产业强、工业企业强。全省过千亿产业11个,其中有色产业过6000亿元,居全国之首。全省千亿产业占工业比重达82%。

郡县治,天下安,两个全国百强县的干部豪情满怀。胡晓海说,南昌县县域经济保持持续稳健快速发展态势,铸就了连续8年进位赶超的辉煌:在2016年发布的县域经济、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工业百强等四个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全部实现进位赶超,分别前移3位、2位、4位、12位,跃居第38位、46位、41位和80位。董晓明介绍,樟树在产业升级中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走出了一条有樟树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数字是乏味的,数字又是闪光的。从一系列数字中,朱丽萌感慨地说:“我省经济建设的成效有目共睹,从中能触摸到江西发展的勃勃生机。”

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

壮美图景催人奋进。“关键是要全面落实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朱丽萌为我省旅游业发展支招。她建议,江西在做足红色研学旅游的基础上,学习苏州以脸书和推特等国际社交媒体平台为主要宣传平台的经验,加大对古色、绿色、蓝色等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打造具有世界唯一性、独特性和国际感召力的核心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形象。

如何实现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相统一?李庆红表示,今年,省发改委将落实和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1+N”政策体系,坚持重点领域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聚焦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等主攻方向;在狠抓现有政策落地和兑现的同时,更精准、更深入地降成本优环境。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刘煜说,在发展工业方面,我省将从抓创新驱动、两化融合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重点创新产业化工程,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在优势传统产业层面,延伸发展中下游、中高端产品,提高精深加工水平;组织实施工业绿色发展十大工程,培育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

董晓明承诺,樟树市将围绕药、酒、盐、金,搭建各类研发平台,发扬“工匠精神”,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绿富美”乡村,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分工合作,加速融入南昌大都市圈。

“2017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胡晓海说,南昌县将始终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来争创新优势、推动大发展。

富裕江西快步走来。挟发展量质齐升之锐,我们将依靠苦干实干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宋茜 陈斌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