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三块地”改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

2017-01-21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月21日电(记者 范世辉)冬日的冀南平原正值农闲,然而,这却是当地农村产权经纪人的“忙季”,在河北邱县,200多名专业农村产权经纪人正忙着走村串户,向农民提供土地流转等涉农产权流转的中介服务。

在农村产权经纪人的帮助下,东大侯仲村16户村民不久前将14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邱县河立家庭农场。家庭农场负责人韩书河说,土地集中便于规模化种植,他们计划种棉花和西瓜,每亩土地纯收入可达4500元,比农民自己种地效益翻3倍。

这是新形势下河北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在基层具体实践的一个缩影。据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介绍,积极推进“三块地”改革,激活生产要素,是河北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第一块地”是农用地。即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2017年,河北将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并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引导土地经营权向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第二块地”是宅基地。即探索农民住房保障新机制、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鼓励村集体依法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积极探索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合作建房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第三块地”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重点是用好工矿仓储、商业服务等经营性用途的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完善入市交易规则、服务监管制度和土地增值收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