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管并举
2016年农畜产品合格率位居全国前列

2017-01-22 10:5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省农业厅按季度组织开展了4次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检样品3986个,总体合格率为99.2%,同时农业部组织有关质检机构,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4次例行监测,监测结果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我省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的目标,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紧密结合,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执法监管,切实保障了农产品的消费安全。

好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在引用推广国家、行业农业标准的同时,新制定山西农业地方标准30项,基本形成了以国家、行业标准为主体,以地方标准为配套,以市县规范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农业标准体系框架,实现了有标可依;持续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通过品牌化带动标准化,通过标准化促进品牌化。目前,“三品一标”跟踪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好的农产品也是“管”出来的。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全省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禁限用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通报和约谈办法》,推进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围绕“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基本实现了通过网站和扫描“二维码”查询企业质量安全工作信息的目标。

怀仁被农业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几年,该县坚持走“以农载牧、以牧富民”的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打造肉羊养殖大县,探索出了一条“管理责任落实,监管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完整,县域特色突出”的创建之路。目前建设标准化肉羊养殖小区达642个,“怀仁羔羊肉”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监管机构逐步健全。据统计,目前全省11个市农委全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115个涉农县有86个县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其余29个县也都内设了监管机构,并配备专人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周进军表示,2017年,将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的要求,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