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河北省经济同比增长6.8%

2017-01-24 10:01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的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核算,全年全省生产总值3182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92.8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058.5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13276.6亿元,增长9.9%。

  在压产能、治污染、调结构、转方式背景下实现回升向好

  “过去的一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省面对压产能、治污染、调结构、转方式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6.8%,自去年三季度起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年超0.1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说,这是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培育新动能的结果,预示着我省经济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回升向好的态势逐步得到增强。

  如何看待6.8%的增长速度,杨景祥分析,近年来,经济进入新常态,突出的特征就是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增大,2014年我省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全年增长6.5%,经过努力,2015年回升至6.8%,2016年仍保持6.8%的水平,总体呈现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从2016年分季度看,一季度经济增长6.5%,上半年增长6.6%,前三季度和全年均增长6.8%,也呈现逐季加快的态势。

  经济总量跨上3万亿元新台阶是2016年我省经济发展中首要的亮点。不仅经济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扭转了我省2014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同时,物价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5%。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8%,控制在4.5%的预定目标内。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是在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均保持平稳下实现的新跨越。

  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开始转换

  2016年我省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注重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产业优化上取得新突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改写了钢铁工业一直是我省第一大产业的历史,意味着我省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快于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大动力。2016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能源消耗逐步降低,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25%。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去产能方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全年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12.8%,焦炭产量下降3.0%,平板玻璃产量下降6.5%。去杠杆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已经连续10个月减少。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降低。补短板方面,基础设施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快速增长,短板领域得到加强。

  此外,我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全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持续增强。协调推动城镇功能完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人口、产业聚集,新型城镇化建设呈现新局面。去年城镇化率达到53.32%,比上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坚持不懈治理污染,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记者 张秀娟)

  〉〉链接

  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

  全年粮食总产量3460.2万吨,比上年增加96.4万吨,增长2.9%;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663.8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快于全省生产总值3.1个百分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340.1亿元,比上年增长8.4%;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4695.6亿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9%;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64.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全年进出口总值3074.7亿元,比上年下降3.7%,降幅同比收窄9.7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继续提高,年末常住总人口747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5.13万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