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经济展现“抗跌性” 3指标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7-01-29 1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安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该省经济展现较强“抗跌性”:GDP同比增长8.7%,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大经济指标突破万亿元大关。

3大指标突破万亿元大关

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调试车间内,一条崭新的焊装自动化生产线引人注目,几十台橙色工业机器人矗立其两侧。这条生产线将在最近供货给一家民族汽车品牌。

“自2003年成立至今,公司年产值已经从数百万元增至3亿元。虽然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公司产值同比增长30%。”瑞祥工业副总经理刘泽军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汽车产业只是安徽高速增长的工业行业之一。2016年该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其中,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的14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

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在加速成长,2016年产值达10161.3亿元,增长16.4%。

作为一家合肥本土公司,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在硅谷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与欧美市场运营中心,组建国际化顶尖人才团队,成功研发多款新产品。“2016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公司董事长黄汪说。

此外,安徽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迈上万亿台阶,达10000.2亿元,增长12.3%。其中,以新业态为主的“新”经济令人瞩目,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68.4%。

在安徽省芜湖市,主打农产品电商的三只松鼠公司,在短短4年内,由5人初始团队、100万元创业资金,发展到2000多人、年销售额超25亿元。

经济“抗跌性”增强

普通钢材一吨2000多元,在安徽应流集团,特种铸件售价最高已超过2000万元一吨。从霍山县一家山区铸造厂起步,应流集团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成长为我国核电设备、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的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完成技改投资2.2万亿元,技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左右。

事实上,安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层次不高。为塑造核心竞争力,安徽抢先布局,2015年起便深入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在积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调存量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芜湖市已初步形成整机企业集群、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系统集成企业集群。机器人全产业链共涉及70多家企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

近年,安徽还立足于本省中科大等科教资源优势,坚持走自主创新崛起之路,并在体制创新上加快突破、闯出新路。如修订了《安徽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将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由50%提高到70%,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新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