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完善工程招投标“防火墙” 预防围标串标

2017-02-03 10: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2月3日电(记者 覃星星)近年来,一些建筑工程领域招投标过程中出现围标串标等现象,广西为此多次修改完善招投标范本,并大力推行电子招投标,使招投标市场得到有效规范和管理。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规范招投标市场,广西将招投标的资格预审方式改为资格后审方式,即在开标后再对投标人进行详细的资格审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其中,获取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在综合评分法中增加诚信信誉评分内容,实现了现场和市场的“两场”联动,让“做不好今天的现场就会失去明天的市场”理念深入人心。

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规范招投标范本、采取资格后审,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并处于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中,既规避了暗箱操作、腐败等人为操控招标的现象,又确保招投标市场百花齐放,多而不乱。

传统纸质方式招标中,投标信息容易泄露是围标串标多发的重要原因,而在电子招投标中,从投标报名一直到开标之前,投标人信息均保密,招标人、代理机构、监管部门及电子交易系统开发单位均无法掌握投标人信息,且系统软件能对投标人的清单报价是否存在雷同等涉嫌围标行为进行自动核查,是预防围标串标的有效“防火墙”。

广西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进电子化招投标。截至目前,广西实施电子招投标工程已经累计达1723个,全区14个设区市均已实施或具备电子化招投标条件,其中南宁、柳州、北海、百色、崇左等5个市已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常态化。到2017年,广西力争全面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常态化,切实有效防止围标串标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除了加强招投标监管,广西还加快推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2013年开始,广西取消了区内外各级施工、监理企业的备案,改为实施诚信卡管理制度,并在2015年建立了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多个业务系统之间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了整个招投标、资质资格管理、创优评先、市场监管的联动互通,建筑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