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玉树将设"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

2017-02-06 14: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2月6日电(记者 李琳海)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了解到,在组织专家对当地文化生态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近日,文化部同意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

据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局长王东梅介绍,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以玉树市为核心区,辐射称多、治多、囊谦、杂多、曲麻莱等县域,该实验区将以县(市)、乡级单位为保护范围,以辖区内高原历史文化名镇玉树市为中心的三江源流域、草原地带为保护空间,以玉树藏族创造和秉承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内容,以代表性传承人与传承群体为保护主体。

“玉树地域辽阔,山河纵横,根据不同的海拔和气候条件,孕育出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东梅说,该州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玉树歌舞、服饰加工技艺、民居营造技艺、烧造技艺和金属锻造技艺等多类传统文化项目被列入不同级别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目前,玉树非遗文化中,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该州国家级非遗名录有1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有24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