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办理建议提案效率

2017-02-07 14: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2月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发改委的李秘书长,刚才听介绍,建议提案处理的工作量很大,发改委内部有哪些技术和做法来保障按时完成这些办理工作呢?

【李朴民】谢谢你对发改委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关心。做每项工作,要做好,提高效率,一定要有相应的规范和制度。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完善机制、形成规范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一个问题,也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

一方面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发改委根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了《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对办理工作的职责、程序、时限、督促检查以及表彰、评优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交办会制度,每年两会后发改委都召开全委建议提案交办会,由委领导专门对当年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办理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联络员制度。每个承办司局都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这个司局办理工作的联络和协调工作,确保办理要求及时得到落实,办理情况及时上报。三是督促检查制度。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具有较强时效性的要求,发改委采取综合网络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全委通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四是激励表彰制度。为了调动和发挥承办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年组织评选优秀复文和优秀承办人,在全委通报表彰,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

另一方面,开拓创新,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办理效率。发改委在2003年就开发了建议提案办理的电子信息系统。经过多年完善,已经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的网上全流程办理。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手段,发改委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逐年得到了提高,以保障每年都能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